2010年8月22日

“人民公仆”温家宝

2010/08/24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中国总理温家宝无疑是当今神州大陆的“国家之宝”,不但备受国人爱戴,也是西方媒体宠儿。美国8月16日期《新闻周刊》(Newsweek)选他为10名赢得各界尊重的国家政府领袖之一,并赞扬他为“人民公仆”(Man of the People)。

今年初,温家宝被美国智库“欧亚集团”列为2010年“最值得关注的全球10大领导人”的第一名人选,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排在其后。

《新闻周刊》的评语是:在中国人民中有“温爷爷”之称的温家宝是个关心民众的领袖。“除了在任内致力缩减国内严重的贫富悬殊问题,前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他视察灾情时一度伤心得公然落泪。本月初甘肃舟曲泥石流灾难,他就大声叫喊,鼓励被围困的灾民。”

新中国迄今六任总理中,最为人称道的当数首任总理周恩来,他赢得了“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的历史定位;第五任总理朱镕基则从严治政,留下了“铁腕总理”的美名。

作为朱镕基的继任者,温家宝在个人言行和执政风格方面皆有鲜明不同的特色。朱镕基是“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都要赴汤蹈火,一往无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而温家宝则以晚清政治家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座右铭,展现真诚和务实的工作态度。相对于严肃和不苟言笑的朱镕基,温家宝就人如其姓,予人温文尔雅和亲切的印象。

然而大煞风景的是,在8月16日当天,大陆新晋异议作家余杰却在香港出版了《中国影帝温家宝》一书。单从书中题目如“温家宝神话是怎样造出来的”、“冷看温家宝与网民在线交流”等看来,就知道作者特意对温总冷嘲热讽。

据知,被号称“北大怪才”余杰(左图)品评过的人物可谓不计其数,包括李光耀、苏哈多、昂山素姬、柏杨、李敖、钱钟书、季羡林等。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曾批评武侠小说家金庸“伪善和妥协”,拥有数亿资产却极少资助慈善和教育事业;又曾抨击学者余秋雨为“文革余孽”和“才子加流氓”等。

文风犀利和敢于对敏感课题直言不讳的余杰,是否配称“自由批判精神的战士”?备受各方争议。也有论者指责现年37岁的他“哗众取宠、投机取巧、语不惊人誓不休,象一个小报花边记者”。

网络上为温总打抱不平的人不在少数。例如:温氏并不像书中所说的表里不一,而是一位身体力行、关心人民疾苦的好总理;在中共高官中绝对是做事最踏实、最勤勉、最有能力、不爱拉帮结派和比较开明的一位;正因温氏有过在甘肃酒泉那样荒凉的地方生活体验,才会对民间疾苦有切肤之痛,总在地震、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第一时间,亲临第一线指挥救灾。若说这是在“作秀”,那“作秀”的动机何在?

据知,从政25年、出任总理8年的温家宝,每天在中南海用早餐,第一个进办公室;外出坚决不给地方官员陪同大吃大喝的机会,要求饭菜汤汤水水、热热呼呼、简简单单;基本不靠秘书起草文件,发言稿都是自己亲力完成。

总而言之,温总的亲民形象令老百姓心悦诚服,认为他就像是隔壁大哥或街坊大爷。 “人民公仆”的美誉,他是当之无愧。

反观许多所谓民主国家的领袖政客,只在选举拉票期间大捧人民为“老板”,争做“人民公仆”;可是一旦中选后,却以人民主子自居,甚至变成“人民公敌”!

在一个健全和进步的社会里,群众不能缺乏“有是有非、大是大非、真是真非、公是公非”的道德价值观。如果社会充斥“无是无非、少是少非、不是不非、混淆是非”的观念,那么如此社会可以休矣!

寄语温家宝总理,蚍蜉撼树谈何易?您是“人民公仆”抑或“中国影帝”?公道自在人心,历史必将作出最公正的评价!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