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家变焉能得天下?

2010/08/10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出自晚清谴责小说《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的“家和万事兴”,不但是一句倡导“兼容并包、团结和谐”的治家古训,也攸关任何政治团体的兴衰存亡。
.
这句名言也是最近成为头条新闻人物的马华前总会长林良实在位时的口头禅,可惜他会说不会做,涉及“鱼腐烂先从鱼头开始”的党争,最终黯然下台。

民主行动党最近爆发以5届国会议员陈国伟为首的纪律委员会,就盗用州行政议员笺头发出支持信的事件,迅速开除巴生市议员郑文福的党籍,又因该党中委兼雪州议长和能力、公信力及透明特别遴选委员会主席邓章钦在其社交网站“推特”写了一句“天啊,真凶逍遥法外”,要传召后者在本周四(12日)出席听证会。
.
此举引起舆论哗然,或许基于“同情弱者”的人之常情,大多数舆论非议的是行动党当权派的决定。许多人相信,此事如果处理不当,极可能触发雪州行动党的党争,进而危及民联州政府在下届大选蝉联的机会。
.
令人费解的是,宣称“纪委会传召邓章钦的目的很简单,即要他说出谁是真凶” 的陈国伟,为何不能打一通电话给邓氏问个清楚,却要劳师动众,高调召开听证会问话?难道邓章钦在电话里和在听证会上的供词将会不一样?难道同是中委会同僚的陈邓两人没有互通电话的管道?即便是世界大国如中、美、俄、日等领导人之间都有“热线电话”的联络管道,而行动党领袖之间却无私下沟通之道?

关心政局的国人都清楚,邓章钦是行动党的非主流派,备受党中央排挤。当权派有意乘机“修理”他的目的,昭然若揭。邓氏近日接受媒体专访时发表“自己是不是已到了政治的巅峰,是不是应该要走了”的厌倦心声,不难理解。

平心而论,历任行动党15年中委、13年州议员以及最近两年多出任雪州议长的邓章钦,一向来的表现与政绩,可谓有口皆碑。他辩才无碍,正是“火箭名咀”之一。我虽不曾现场聆听过邓章钦的演讲,但曾获得一位对他推崇至备的老前辈杨典伟相借一片《风云巨辩》光碟,观看了一场在2005年举行的朝野领袖辩论会,即由邓章钦和倪可敏,针对“大马迈向先进国所面对的挑战”的议题,舌战马华的翁诗杰和魏家祥。邓的辩才与说服力,并不逊于翁诗杰。他绝对是行动党内不可多得的人才,乃是该党迈向高峰的宝贵资产!
.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者之一及首任总书记、五四运动的精神领袖陈独秀,在1927年发表过如此名句:“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后来很多人误会这句话源自毛泽东。天下间的民主政党,都不乏派系之争,只要不酿成大伤元气的严重党争,却起去芜存菁的作用,这反而是好事。

建党迄今已有44年历史的老牌反对党---行动党,在2008年的3·08大选中赢得人民广大支持,成功“写历史,创奇迹”,与公正党及回教党联合取得槟州、雪州以及一年后失去的吡州的执政权,首次告别反对党的角色。

当前行动党是个让人期待促成我国实现两线制的主要政党之一,但该党有待改进的弱点也不少。中文网络“互动百科”列举的弱点就有:缺乏施政大纲、治国大蓝图;缺乏梦想、理想与野心;缺乏鲜明、震撼人心的口号;缺乏执政的准备;缺乏各大领域的专业人才;缺乏崇高道德与价值观;缺乏国家民族教育大蓝图和明显的经济政策与立场等,值得该党领导层参考与克服。

如果行动党高层不珍惜得来不易的成果,沉迷于党同伐异的权力斗争,那么该党恐怕会在下届大选中被人民否决,打回原形重作反对党。

需知,执政权是人民“借”给政党的,可以适时收回。不给人民希望的政党,人民也不给它希望!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