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期待解答具说服力


2006/06/19《南洋商报》 八方回迥 言论版 刘泰安

首相阿都拉日前声明,针对前首相敦马哈迪质询政府的所有问题,准备让相关部门一一作出解答。这是拉伯睿智的高招,也是人民引颈期待的发展。显而易见的是,敦马要寻求真相的各项问题,无不攸关当今政府施政的考量与方向,同样备受全民关切。

当敦马公开指责政府犯了“差错”而要纠正过来之后,人们必然想知道,政府如何辩说那不是“差错”而没有纠正的必要?如果政府保持 “沉默是金”的态度,不愿置评,那反而会给人们一种理亏或默认的印象,绝对不利于政府的威信。


令人赞赏的是,阿都拉并不打算以闭门面对面的方式向马哈迪一个人解答,并表明那顶多只会让后者一人感到满意而已。他打算以公开的方式向全民解释真相,那肯定是受到全民欢迎的举措,有助于打造一个透明化和负责任的健全政治文化!


我认为,由政府相关部门作出解答是一记高招,深具“防火墙”的作用。因为这些部门的首长,大多数都是前朝重臣,对于当初政策拟定的来龙去脉可说是比谁都更清楚,由他们来解释现在政策为何改变的理由,怎会不是最佳的不二人选?更妙的是,即使他们含糊其词、答非所问,或未能使到敦马满意,那也不是首相的错。届时拉伯才出面作出更进一步的澄清,和最后的总结。

无论如何,人们最期待的是具有说服力的解答,而非诸如:“这是内阁的一致决定”、“内阁有权作出这些决定”、“政府的决定就是最好的选择或最正确的决定”等泛泛之词。如此高高在上、神圣不可侵犯的答复,相信只能使敦马嗤之以鼻,也无法使全民心悦诚服地接受。究竟真相如何?且让大家拭目以待吧!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