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

八方来华 独缺老美

2023/04/14  ● 南洋商报 《苍穹思索》  刘泰安

 

最近,世界多国政要纷纷访问中国,令人想起中国古代大唐盛世时“四方来仪,八方来朝”的壮观,印证国家越强大,四面八方的邻国越会来朝拜称臣。当今“八方来华”的盛况,正好反映神州大地欣欣向荣的事实!

 

信手拈来就有,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马来西亚首相安华、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先后在3月杪前往北京,展开对中国的国事访问,无不满载而归。


他们前脚刚走,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的后脚就来了,举世瞩目,不在话下。


然而,这两位欧洲领导人访华期间所受到中方予以的待遇颇有不同,堪称冷热分明。


马克龙4月5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抵步后受到了隆重欢迎中国外长迎接。他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热情款待,包括:会谈、享用茶点与陪同赏古琴演奏等,后来续往广州中山大学发表演并与密切互动。

 

另一方面,欧盟欧洲多国共建的政治及经济联盟,现拥有27个成员国(其中22个是北约成员国),经济上是世界第3大经济实体。冯德莱恩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具有元首级身分,但她的中国此行,只能用颜面尽失形容。

 

冯德莱恩搭乘4月6日凌晨抵达北京,使用一般乘客通道出关,只有中国环境部长迎接。她离开国时也是同待遇,沒有外交遇,只走一般乘客通道。

 

在这期间,中国媒体大力赞扬马克龙的访,却少提到冯德莱恩。她在北京只进行了3场公开活动,即中法欧三方会晤、会见习近平和与中国总理李强会谈,大部分时间自己待着。人家马克龙是意气风发在中国潇洒走一回,她自己却灰头土脸在中国悄然走一回。

 

冯德莱恩当然对本身备受中方冷落的原因心知肚明。她以往的反华言论历历在目,所作所为都是唯美国利益马首是瞻了配合美国遏制中国的策略,不惜损害欧盟自己的利益因此,她常被质疑美国利益的代表,甚至被西方媒体称为“欧洲的美国总统”。

 

她这次在北京会见中国领导人时提到台湾现状、新疆人权问题,又警告中国不得直接或间接给俄罗斯提供军援,在在不得造访国人心,最终自取其辱,可谓咎由自取。

 

际此全球掀起八方来华”热潮的时刻,神州大地为何独缺老美的身影呢?

 

据报,马克龙访华前夕接到白宫电话,要求带个美国总统拜登想与中方接触的口信。至于马克龙有否交差,不得而知。

 

其实,美国官员很早就接二连三向中国发出对话请求,但不被理会。近来,白宫多次放出美国拜登内阁成员包括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耶伦和商务部长雷蒙多等,都在计划访问中国。

 

可惜,这一切都是老美的一廂情愿。中方对于美方一边要沟通对话、寻求中国协助解决美国经济问题(如不要抛售、反而增持美国国债),一边却激化矛盾、不断打压中国企业、极尽围堵(如部署在中国周边的军事力量)和遏制中国(最新一招是通过“取消中国发展中国家的地位的法案)的能事,试问怎能不对美国信任殆尽,痛恨其“两面人”的虚伪作风

 

试想,如果那位被中国社媒讥为“美国的傀儡”的冯德莱恩访华都不受中方善待,难道美国政客本尊还厚颜无耻、希望访华受到礼遇吗?

 

此外,拜登如果想在他还剩下一年多的总统任期内,有机会飞去北京会见他自己都曾公开否认是“老朋友”的习近平,相信门儿都没有!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