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

安马大战一触即发?

2023/04/07  ● 南洋商报 《苍穹思索》  刘泰安

 

首相拿督斯里安华3月18日在公正党大会上不点名抨击,一名曾经掌权22年又22个月的领袖,利用官职为家和自己敛财,等到不再掌权后,才想替人民发声,抱怨马来人失去了主导地位。

 

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对号入座”,认为安华影射自己,于3月27日在推特发文,挑战安华拿出证据证明中饱私囊的指责。隔天他又召开记者会,正式安华在7天内(即4月3日)撤回有关言论,否则将采取法律行动,起诉安华诽谤。

 

报载,安华的代表律师日前已提出延期要求,马哈迪则通过代表律师在4月4日发表文告,表示沒有异议,允许安华在4月10日前回复其律师信。

 

众所周知,首相安华最近为了国事而风尘仆仆,如在3月27日到柬埔寨进行了一天官访;从3月29日至4月1日又到中国展开4天官访,包括出席海南博鰲亚洲论坛,以及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强会谈,行程满满。

 

由此可见,安华这段期间忙碌于国事政务,哪有闲暇处理马哈迪的挑战呢?(注: 编者删除)

 

何况,安华曾在今年1月8日及9日官访印尼期间,接受CNBC特别电视访谈时表明,他目前将专注于履行他作为首相的职责,拒绝理会马哈迪“花样多多”或“喋喋不休”的打扰。

 

他当时还强调,大马的仇恨政治源自马哈迪。“谁不支持他,就会被当作敌人……这种情况(尖锐的仇恨政治)一直发展至今。”

 

安华阐明,他的团结政府至少迅速转换新的做法,以国家课题、前景和政治稳定为重,成功组成联合政府,并且齐心抗拒贪污。

 

平心而论,安华对马哈迪的敌意所持的平和态度,堪称大度。如果安华是有仇必报的人,如今权力在握,怎么不能清算他与马哈迪的新仇旧恨呢?只是,他可以放过马哈迪,但马哈迪却不放过他,该当如何?

 

马哈迪是一个“江山易改,品性难移”的人,都已经97岁了,依然尽显打击我国历任首相(除了他自己)的枭雄本色。


他从1998年革除安华的官职和党籍后,就一直对安华看不顺眼。为了赢取2018年第15届全国大选和二度拜相的目的,他虚与委蛇跟安华“世纪和解”与合作,然后却背信弃义,宁愿辞职也不将相位传给安华,还雪上加霜地胡扯领导多元种族政党的安华不适合当首相。但看他今天挑战安华的举动,可见他不打倒安华死不休!(注: 编者删除)

 

另一方面,许多网民在马哈迪挑战安华拿出证据的推文下吐槽,提醒他须在当下伊斯兰斋戒月里说好话;与此同时,评论区几乎一面倒不赞成他的论调。

 

相信安华也不会在斋戒月里反击马哈迪,除非后者步步进逼,就如不久前无中生有地以“团结政府罔顾马来人的贫穷困境,是种族主义的表现”的理由,促请警方以煽动罪名逮捕安华。

 

假设马哈迪今天仍然大权在握,那么,安华肯定会成为“大马版岳飞”,被“莫须有”的罪名再次关进大牢。


可今天大权在握的是安华,正所谓今时不同往日,他要怎样玩就怎样玩,谁怕谁呢?

 

安华去年底发表元旦献词时说得好: “有些人告诉我,我们应该继续向前进,过去的就让它过去。但我想说的是,如果这只是针对我的个人恩怨,我可以选择原谅,但如果我持续受到攻击,我会采取行动。”

 

他这番“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表态,对那些肆意非要打倒安华不可的政敌,难道还不够明确吗?

 

无论如何,安华与马哈迪要了结彼此长达数十年是非恩怨的一场“大战”,似乎一触即发。鹿死谁手?拭目以待吧!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