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日

马哈迪“漂白”历史定位?

Newswav article April 3,  2023

https://newswav.com/article/%E9%A9%AC%E5%93%88%E8%BF%AA-%E6%BC%82%E7%99%BD-%E5%8E%86%E5%8F%B2%E5%AE%9A%E4%BD%8D-A2304_hP5u3K


:  刘泰安 (自由撰稿人/退休工程师)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3月14日接受日本《日经亚洲》(Nikkei Asia)访问时,被问到他在2022年11月第15届全国大选中落选后,曾表示未来将专注撰写历史一事,他回应还未开始动笔,因一直忙于评论国內政治。

 

他重申打算撰写大马历史事故。这些事故皆没有出现在历史书籍中,他要让年轻人了解历史,以便赏析国家如何发展的事迹。

 

难怪,马哈迪这些日子频频发表许多有违国人认知的历史事故,大有漂白”他自己的历史定位之嫌!

 

例如,他3月22日在脸书帖文,承认臭名昭著的茅草行动(Operasi Lalang)确实是在他担任首相期间发生,但否认这是他下达指示展开的行动。

 

查茅草行动是马哈迪政府在1987年10月27日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援引《内安法令》展开大逮捕,扣押了逾百名朝野领袖、华教人士、环保分子、社运分子、宗教人士等,同时关闭3家报章媒体包括英文报《星报》、中文报《星洲日报》和马来文报《祖国日报》长达5个月。该行动被称为马来西亚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之一,常与1969年发生的五一三事件相提并论。

 

事隔36年后的今天,马哈迪把展开矛草行动的责任推给警方,指该行动是由警方做出决定,他作为时任首相也必须听从警方建议,因为警方负责全国人民的安全,任何人都不可以随意左右警方的决定。他甚至表示本身最初反对逮捕行动。

 

这是多么大言不惭甩锅”之言啊!只是,人们会“照单全收”吗?97岁老人竟把全国人民当成3岁小孩?

 

行动党峇都交湾前国会议员卡斯杜丽是行动党元老、也是茅草行动中被逮捕者之一P巴都的女儿,她当年只有8岁,还有一个6岁的妹妹。她日前针对马哈迪把首相拿督斯里安华标签为“独裁者”一事,在其推特上帖文怒斥马哈迪,身兼时任首相和內政部长的他须对茅草行动背负全责,如今沒有任何道德和权力去指控现任首相独裁!

 

她写道:“1988年,我的父亲在扣留营中痛苦不堪,他沒办法在我妹妹上小学一年级开学时陪伴在身边。你(马哈迪)用那严酷的內安法令扣留他和其他异议分子多月、多年和几十年,从不允许他们在法庭上受审,那是铁腕统治。

 

“你限制言论、集会、表达的自由,把媒体视作你的敌人,你利用政治部针对政治人物、他们的家人和朋友,这些记忆在我脑海中仍然十分鲜明。

 

当前马哈迪借“马来人宣言集会”告吹一事,抨击现任安华政府“不允许马来人举办活动”,“不允许他人批评政府”,以及“当今媒体无法自由报道新闻”等,不正是打脸过去自己的所作所为吗?

 

另一方面,马哈迪已经多次诡辩他在2020年突然辞去首相职位,导致希盟政府垮台及后发生的政治危机,一味推卸责任。

 

他2月18日在布城首要领袖基金会的记者会上表示,他不明白为何会因为辞职而受到人们指责。他坚称辞职是因为土团党拒绝了他,并曾要求土团党推迟退出希盟的决定,但不受理睬。

 

哎呀,他肯定不承认自己背信弃义,宁愿辞职也不要兑现上台后两年內将相位交棒给公正党主席安华的承诺,这是人尽皆知的事实啊!

 

可笑的是,他这次再提出一个理由,当时无法把首相的权力交予安华是因为按照常规程序,这需要提呈至国会,但当时并非处于下议院会议期间。如此荒谬的理由,实在令人喷饭!

前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托马斯去年6月初配合其著作《我的故事:荒野中的正义》中译版面市,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坦言,马哈迪的辞职是现代政治史最大的计算错误,历史自有毫不留情的公论。

 

他指出:“在21世纪的全球政治或政治科学基础课程,都不会发生这种情况。在没有与任何人交谈过或咨询任何人的意见下,一名舒适且拥有多数人民委托的首相竟然会突然辞职,这原本是可以避免的。”

 

他认为,马哈迪辞职的后果是很糟糕的。所有事后的解释都是脆弱的,对于如此决定,历史会严惩他。

 

最后,马哈迪3月23日在脸书帖文表示,由他倡议的我国“2020宏愿”的失败并非他的责任,而是继任的两名前首相敦阿都拉与拿督斯里纳吉的失职,他俩没有好好延续其政策所导致。

 

这就是“自己永不犯错”或“永远都是错在别人”的马哈迪本色。种种“漂白”自已历史过失的桥段,预料会贯通在他将撰写的历史书籍中,徒留恶评!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