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5日

民有所盼 政有所为

2023/03/17  ● 南洋商报 《苍穹思索》  刘泰安

 

首相拿督斯里安华3月8日2023年投资大马大会演讲时强调,他领导的团结政府绝不与任何贪污、滥权行为妥协,无论涉及者是丹斯里级别支持或不支持政府的人士。

 

他在一天(3月7日)与大马外交代表进行网络会议,慷慨激昂地说道: “我曾在监狱里被打到半死,我可以原谅对方,因为那是我的私事但是对那些盗取国家数十亿令吉的人,我没有权力原谅!”


他也指出,不会去挖掘和揭露过去的事,除非是涉及庞大需要还给国家的钱。被盗取的钱是人民的,必须追讨,国家才能获得拯救。

 

安华上述谈话堪称一次肃贪倡廉“出师表”

 

中国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在北上伐魏、克复中原前,上书《出师表》给后主刘禅。当最受传诵的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还有一句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也可用在安华身上,即他受任于几乎组不成政府的困境之际,如今奉命解救国家与人民危难之时。

 

当安华暗示涉及贪污滥权者包括“敦”或“丹斯里”级别的人士时,人们其实不难猜到他指的是那几位政治人物。

 

果不其然,前首相、国盟兼土著团结党主席丹斯里慕尤丁3月10日吉隆坡地庭被提控,面对6项触犯反贪污委员会法令,2001年反洗黑钱、反恐怖主义融资及非法活动收益法令的控状,涉及总额达4亿2750万令吉。他在3月13日莎阿南地庭再被加控一条反洗黑钱罪,涉及金额500万令吉。所有控状将在5月26日吉隆坡高庭审理。

 

这是我国继拿督斯里纳吉之后第2位被控的前首相的大官司,举国瞩目,不在话下。

 

慕尤丁对此大呼冤枉,谴责这是选择性的政治迫害,并认为当局迅速起诉他的原因是想在6州选举之前先搞垮土团党。

 

有位马来网民帖文问得好:“现任大马反贪会首席专员是你任命的,总检察长还是你委任的那位,法官仍旧一样,总警长也是,第10任首相沒有动过或更换任何一位。如果你被调查或起诉,难道还要怪罪安华吗?”

 

有趣的是,如果慕尤丁当初不搞什么“选择性招标计划”,今天就不会面对什么“选择性提控”了。这叫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嘛!

 

值得玩味的是,慕尤丁3月12日在土团党代表大会上总结时宣称,国盟不曾有过政变推翻团结政府的念头,并强调他们捍卫这个国家的民主制度。这与他2月15日在国会下议院参与辩论时警告安华“不要以为可以永远在位”、咄咄逼人的态度,大相径庭。如此“前倨后恭”,应与他也成为“法庭帮”不无关系。

 

另一方面,安华口中的“敦”级人士究竟是谁?又将在何时面控?令人关注。

 

记忆犹新,安华去年7月16日在公正党大会后记者会上,怒斥前财长敦达因“把人民当傻子”,并潘多拉文件要后者解释挪用公款的疑问促其先把钱还给人民,才来谈论反贪和良好施政。

 

安华3月14日在国会下议院指出,內陆税收局须严禁富人逃税或把资金从我国撤离他也披露,已指示执法机构就“潘多拉文件提及的所有人士,展开调查行动。看来,我国第一位“敦”级人物很快就有难啰!

 

另一位更显赫的“敦”级人物多年来被传言在海外收藏逾2000亿令吉的巨大财产,是否迟早也应为“真相”发声,接受调查,以还自己“清白”呢?

 

中国新任总理李强日前说得好:“政府的工作就是要贴近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去谋划、去推进,要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好一句“民有所盼、政有所为”,这不正是安华和他的团结政府应该做的工作吗?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