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马哈迪仍不放过安华?

Newswav article December 30, 2022

https://newswav.com/article/%E9%A9%AC%E5%93%88%E8%BF%AA%E4%BB%8D%E4%B8%8D%E6%94%BE%E8%BF%87%E5%AE%89%E5%8D%8E-A2212_iQCVwG

:  刘泰安 (自由撰稿人/退休工程师)

现年97岁的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12月24日在首要领导基金会接受《每日新闻》专访时透露,自己不打算近期从政坛退休,令人侧目。


曾任两届首相长达22年又22个月的马哈迪在11月19日举行的15届大选中,兵败浮罗交怡国席,而且痛失按柜金。但大选过后,他并未停止“指点江山”,而且一再强调不会“退隐江湖”。


纵观他驰骋政坛迄今76年,依然斗志昂扬,其“老骥伏枥”的精神,不得不让人写个“服”字。


马哈迪自称他不言休的原因是,他心里依旧牵挂著巫裔人民的问题;并要继续尚未完成的斗争,尤其是解决困扰巫裔人民的问题。


这真是一个马来西亚建国以来最伟大的巫裔“民族英雄”啊!


然而,马哈迪早在1970年便出版了《马来人的困境》一书,1981年首度出任首相,直至2003年,又从2018年至2020年二度拜相。令人费解的是,这么早就洞悉巫裔人民的问题,又大权在握了这么多年的他,为何一直没有解决困扰巫裔人民的问题呢?


显然,这是一个是不为也,非不能也”的问题。即使上天再借他100年,他也不会解决口是心非的问题!


马哈迪还表示,他将继续活跃于政坛,特别是在需要帮助的巫裔群体仍然需要他的时候。


这番自视甚高的言论是令人啼笑皆非的。如果当今巫裔群体仍然需要他帮助的话,那么,他一手创立的祖国斗士党在本届大选中竞选79个国席以及三州总共42个州,就不会全军覆没啦!


正因为马哈迪不退不休,所以目前仍然对国家政局频频指指点点,特别是贯彻他一向对历届所有前、后任首相(除了他自己)大肆鞭挞的作风,再次针对现任首相拿督斯里安华说三道四,便也不足为奇了。


例如,他近日接受媒体访问时质疑安华领导我国渡过经济危机的能力,甚至翻起旧账,重申安华20多年前担任他的副手兼财政部长,更在1997年一度出任代首相,却未能”解决国家经济问题。


此外,他也意有所指地宣称,如今仍维持自己在1999年的立场,即“有道德问题者”不应任相。他在暗示着什么,画公仔不必画出肠啦!


众所周知,马哈迪在1998年革除安华的副首相职、开除巫统党籍、打入大牢,血泪斑斑;来到2018年上届全国大选后,又违背两年内让安华接任首相的承诺,并在伤口上撒盐,强调安华因为领导多元种族政党而不适合出任我国首相。凡此种种作为,能不算是害到安华“鸡毛鸭血”吗?


证诸马哈迪当下依然不遗馀力地对已贵为国家领导人的安华的非议,难道到了今时今日,他仍然不放过安华?


针对马哈迪质疑安华能力一事,许多政界人物和评论员都认为,安华大可不必理会。


例如,巫统前最高理事拿督斯里纳兹里声称,以马哈迪在本届大选不再受人民尊重的表现来看,他的意见已显得“毫无意义”。


巴生前国会议员查尔斯直言,马哈迪对安华的负面看法是“一贯”的目前没必要打击安华的积极性,反之应该团结在他身边,同心合力解决国家面对的经济问题才正确。


总之,安华目前的确不必理会马哈迪的“隆隆炮火”,或作出任何反驳,而应专注于处理国家一切优先事务的当务之急。


假以时日,特别是在政府任命新的总检察长之后,安华或许可以向马哈迪看齐,指示有关当局翻一翻旧账,查一查马哈迪过去号称的“丰功伟绩”有没有“猫腻”的地方、马氏家族财产的来龙去脉,以及其他传遍坊间已久的许多疑惑。


斯时,马哈迪千万不可对安华暴跳如雷,因为古人都说过,来而不往非礼也!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