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0日

安拉的“倚天屠龙记”

2022/07/22  ● 南洋商报《苍穹思索》刘泰安

 

武侠小说作家金庸的《倚天屠龙记》里有此经典名句:“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江湖豪气万千的态势,尽显其中。

 

如果把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比喻为矢志拜相、号令天下的“屠龙刀”,那么,该党署理主席拉菲兹可被喻为与之争锋的“倚天剑”。

 

屠龙刀与倚天剑相碰,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安拉配所主演的现代版“倚天屠龙记”,对蓝眼乃至希望联盟,是利还是弊?拭目以待呗!

 

安华上周六(16日)在公正党第16届全国代表大会上首次公开恭贺拉菲兹当选署理主席,这等小事获得媒体垂注与报道,原因无它,此乃安华“迟来的祝贺”。

 

需知该党第二把交椅的选举早在5月杪结束,连拉菲兹的对手、即原任总秘书赛弗丁都在第一时间承认落败,大方祝贺拉菲兹胜选,但不战而蝉联党主席职的安华却守口如瓶,迟迟不予祝贺,难免有失领袖风范。

 

正所谓,迟到总比不到好,安华“迟来的祝贺”肯定聊胜于无,并可赢得大家的掌声。但更重要的是,“安拉配”今后能否全心全意,并肩作战,共为重夺江山奋斗?

 

有论者认为,当下安华与拉菲兹(两者年龄相差30岁)的关系,仿如当年马哈迪与安华(两者年龄相差25岁)的翻版,形同法文所说“déjà vu”(意指似曾相识)的感觉。

 

当年马哈迪提拔和重用安华成为自己的副手,后者功高震主,反遭猜忌和对付。安华如今角色倒置,会否在自己英雄迟暮之际猜忌锋芒毕露的副手拉菲兹,最终重演老马对他的历史?难以逆料。

 

值得一提的是,拉菲兹在公正党代表大会上向安华表白,重申自己也许心直口快(间接承认拂逆安华的言行),但绝非人前甜言蜜语、却在背后插刀的小人,不啻是对老大“输诚”的佳作!

 

另一方面,安华在台下对拉菲兹的“快人快语”报以笑颜,发表总结时形容偶尔会让他“头痛”的拉菲兹的谈话,犹如止痛药(Panadol),让他“痛意全消”。两人在大会的友善互动,可谓一次完美落幕。

 

众所周知,当前安拉在面对来届全国大选的最大分歧,就是接受或拒绝有关各政党大结盟的“大帐篷”战略。安华急于尽快一圆拜相的夙愿,认为“大帐篷”有利于希盟在来届大选中击败如今气势如虹的国阵,以及困兽犹斗的国盟,所以主张希盟要与其他在野党协商和合作。

 

拉菲兹则放眼更长远的政治斗争,即使在来届大选后未能上台执政,再等一届大选也无妨。他显然看清楚那些借“大帐篷”口号、欲与希盟谈判分配出征议席的政党,不外是投机取巧、将来极可能背信弃义的真面目。他在当今公正党20名票选中央理事里,有多达13人被视为属于他的阵营,从而反映该党大多数基层是反对“大帐篷”概念的。

 

无论如何,安华在17日公正党代表大会后对记者宣称,“大帐篷”不欢迎土团党,因为后者导致希盟政府垮台,使到他们失去了人民赋予的委托,与背叛者合作,无法展现改革议程。他较早时接受雪州政府喉舌报《当今雪兰莪》的专访时,也曾强调“大帐篷”排斥土团党和斗士党(从土团党分裂出来、由宿敌老马领导的政党)。

 

我认为,无论安拉最终是否采用“大帐篷”战略迎战大选,只要希盟坚拒与土团党和斗士党合作,这将是正确无误的的做法,必将受到痛恨背信弃义政客的人民的支持。

 

谈回现代版“倚天屠龙记”,安华的“屠龙刀”里面藏着卓越的行军兵法《武穆遗书》,拉菲兹的“倚天剑”里面则藏着两部绝世武功秘籍,即《九阴真经》和《降龙十八掌》。刀剑必须相碰时,才会双双折断,从而让人发现其中的秘密。

 

同理,安华与拉菲兹若能相碰时,擦出前者治国济世和后者文韬武略的火花,何愁不能带领希盟笑傲江湖,造福社稷?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