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

拜登会否“走·败定”?

2022/01/18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是当今世上最有权势的人,动见观瞻,不在话下。他的状态每况愈下,值得关注。

 

美国舆论日前数落拜登上任一年以来,四分之一时间在家乡特拉华州的海滨别墅或马里兰州的大卫营度假,并进行过35次私人旅行。他大多数时间不在白宫,比前总统特朗普待在白宫的时间还少。

 

美媒也评论拜登有两件事不如特朗普,即发布推文和接受专访的次数。拜登的社媒帐号有工作人员帮他发文,而特朗普每天从早到晚都自己发推文。以上任第一年比较,拜登只接受过18场专访,比前任6位总统都少得多,而特朗普则接受过89场专访。

 

此外,拜登将在3月1日才到国会联席会议发表今年度国情咨文。但在过去100年,美国总统都是在1月或2月向国会发表这个年度报告。好几周的拖延似乎反映出他力有不逮。

 

根据最新的民调,拜登的支持率再创新低,只有35%的选民满意他的执政表现,54%的人不满意。这和他在2020年1月刚上任时相比,支持率下降了约30%,成为美国二战后支持率下降最快的美国总统。

 

在1942年11月出生的拜登,在2021年1月20日就任总统时年届78岁,乃是美国历史上就任时年龄最大的总统。其他总统按就职年龄从大到小的前5名是:第45任总统特朗普(70岁)、第40任总统里根(69岁)、第9任总统哈里森(68岁)、第15任总统布坎南(65岁)、第41任总统老布什(64岁)。

 

值得玩味的是美国总统的“庚子魔咒”。美国自立国以来在庚子年(60年一周期)当选的美国总统,全部都死在任期内。美国国父华盛顿在1789年出任第一任总统,此后第一个庚子年是1840年,第9任总统哈里森在这一年当选,却在翌年就职仅一个月便因病去世。下一个庚子年是1900年,第25任总统麦金利在这一年当选,这是他的第二个任期,却在翌年遇刺身亡。第三个庚子年是1960年,第35任总统肯尼迪在这一年当选,但于1963年被暗杀身亡。

 

拜登是在2020年第四个庚子年当选为美国第46任总统。令人不寒而粟,他能否打破这个“庚子魔咒”,如同美国第40任总统里根一样打破“印第安人诅咒”那么幸运?

 

所谓“印第安人诅咒”,源自美国独立后白人对印第安人展开灭绝屠杀的行动。1811年,时任将军哈里森领军在一场著名战役中击溃印第安人肖尼族首领特库姆塞和他的军队,并屠杀了成千上万的印第安人。特库姆塞在1813年的泰晤士河战役中被杀,其弟邓斯克瓦塔瓦因此立下咒语,以后每隔20年当选的美国总统都会死在任內。

 

果不其然,从1840年到1960年每隔20的整数年份当选的美国总统,共有7位(包括上述3位死于庚子年的总统)都死于任内,计有当选或连任年份为1840年的哈里森、1860年的林肯、1880年的加菲尔德、1900年的麦金莱、1920年的哈定、1940年的小罗斯福,以及1960年的肯尼迪。


这个“印第安人诅咒”直到1980年才被命硬的里根打破。里根其实也曾在就任总统69天后遭到枪击,但与死神擦肩而过。后来在2000年当选总统的小布希也没在任期内去世。

 

另一方面,拜登在许多重要场合讲话时结结巴巴、磕磕碰碰不知说什么的状况,已是司空见惯。他疑患老年痴呆症的例子多不胜数,如在美军荣誉勋章颁授仪式上演讲时,竟然忘记了国防部长奥斯汀的名字;在七国集团(G7)峰会演讲中多次将叙利亚和利比亚混为一谈;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召开视频会议时,忘记莫里森的名字而称为“那个家伙(that fellow Down Under)”。他有次上飞机时在飞机舷悬梯上一连三摔,也令人担忧他的身体状况。

 

拜登上周二(11日)在佐治亚州发表改革投票权的演讲时,口误叫错副总统贺锦丽为“总统贺锦丽”。他在2020年12月入主白宫前,也曾把贺锦丽称为“总统当选人”。如果拜登在余下的任期内有所不测,贺锦丽的确有望提前上位,而拜登则是一语成谶。

 

无论如何,拜登的名字中文谐音是“走·败定”,只有老天爷才能确定这是否他冥冥之中的宿命!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