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

“老康中兴”国民党?

2021/03/02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我关注台湾政坛动态,始于1988年3月至1989年9月应聘赴台,参与台北大众捷运系统的结构工程设计期间,耳闻目睹宝岛当时甫在8个月前解除长达38年的戒严令和强人总统蒋经国在2个月前病逝后风起云涌的时局

我印象深刻的是台湾立法院在1988年4月审查总预算案时发生立委打群架一事。国民党的赵少康与民进党的朱高正大打出手,两人激烈扭打,引其他立委蜂涌而上,互相拳打脚踢,乱成一团,令人从电视报道中看得目瞪口呆。之后数十年,台湾立法院立委打架事件层出不穷,见怪不怪,闻名世界。

朱高正是民进党创党元老之一,台大法律系学士和德国波恩大学哲学博士在立法院以“暴力问政”风格而名,当年被封为民进党的“国会战神”。“政治是最高明的骗术”这句名言就是出自于他。

另一方面,赵少康曾任两届台北市议员行政院环保署署长、三屆立委等公职,是国民党当年的“政治金童”。他在1992年参选立委时获得创纪录高票,刮起“少康旋风”。隔年退出国民党创建新党,1994年参选台北市长落败后退出政坛,转战媒体,现为中国广播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在多个电视台主持政论节目(其中以《少康战情室》最为知名),以及在日报写专栏等

赵少康在今年2月1日宣布重返国民党,同时不排除参加下届党主席改选,一周后又宣布将争取代表国民党参选2024年总统大选,在台湾政坛激起千层浪,引起舆论界的热议,不在话下。

国民党预7月24日改选党主席,党内此际群雄并起,暗潮汹涌。已表态参选的包括现任主席江启臣、前台北县长周锡玮、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智副董事长连胜等,被点名角逐者还有前主席朱立伦前高雄市长韩国瑜等。可见这家百年老店人才济济,其实没必要征召脱党了28年的赵少康回来主持大局啊!

据知,国民党主席的任期为4年,今年当选者将跨越2024年总统大选年,新届党主席当然是最有份量和资格成为该党的总统候选人。但国民党若在明年举行的地方选举中成绩不理想,党主席也可能要引咎辞职,失去问鼎大位的舞台。

无论如何,赵少康的参选党主席资格至今依然存疑。他虽然在2月17日获聘为中评委,符合了参选条件之一,但仍受困于入党未超过一年无法参选的规定,除非获得党央为他修改有关条款。

赵少康一再强调,对于参选党主席和总统,他争取得到就选,争取不到就不选,胥视游戏规则。他也表示,当不当党主席没有关系,他“都可以帮国民党、帮蓝军、帮国家做事”,言词可谓八面玲珑,进退有度,姜果然是老的辣!

此外,宣布有意选2024年总统大选时,还提出“让台湾再次伟大”这一口号,不啻是抄袭美国前任狂人总统特朗普“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竞选口号,似乎拾人牙慧,并不明智。

在媒体混了这么多年,应深谙打造更高收视率的宣传之道。

台湾有论者引用“少康中兴”的历史典故,评说赵少康重投国民党能否振兴该党,扭转乾坤,收复河山,值得玩味!

查“少康中兴”指的是中国夏朝的第6代天子(公元前1972至1912年),在其父相被敌对派杀死后,通过各种手段以弱胜强,战胜仇敌,中兴夏朝。从“太康失国”(即“后羿代夏”)到“少康中兴”,前后约40左右夏朝是依靠权谋开国,最早的两名君王启和太康都是“昏君”,历经仲康、相,到了少康还朝,夏朝才进入“治”“盛”局面,出现了中兴的形势。

中国南宋词人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一词中写道:“……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表达了壮志难酬的悲愤和英雄迟暮的凄凉。

如今,现年70岁的赵少康纵然有廉颇豪爽刚烈的气节和矢志报国的热情,但连与他同龄的台湾前总统马英九现在都要从“小马哥”改称为“老马哥”,赵少康岂能不从“少康”变成“老康”?

国民党能否凭借“老康中兴”而翻身?拭目以待吧!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