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

部长脑袋"好昂贵"

2021/02/16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今天是农历大年初五,新春佳节期间不谈政治谈笑话。

话说有一名富豪听说某种手术可让他换一个新脑袋,便走进医院问医生有什么货色供选择。

医生,一个哲学家的脑袋每个50万元,一个科学家的脑袋每个100万元等等。

富豪问道:“价钱都没问题,还有点什么吗?”医生示意他走到一个遮盖住的容器前面,告知这是一个部长的脑袋,要价1500万元。

富豪惊呼道:“啊!为什么这么贵?”医生回答说:“这个脑袋几乎没有使用过!”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类似上述笑话的不同版本,必会笑中带泪。

想像一下本邦尊贵的部长们经常宣布影响民生的决策时,会不会觉得他们的脑袋也真的“好昂贵”呢?

远的事例不提了,就谈近的吧!有鉴于目前冠病疫情仍然严峻,政府针对我国华人庆祝今年的农历新年作出了诸多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的规定,不啻是合情合理,都应遵守。


然而,出台的许多规定令人不得不“盛赞”部长的脑袋异于常人,能想出非常人才想得出来的规定,让人叹为观止。

例如最初规定只允许同一屋檐下的家人吃除夕团圆饭,显然搞不清楚什么叫“团圆饭”。

此外,限制最多一家20人吃团圆饭,莫非认定本邦华人真的“富有”(前首相敦马的说词)到一家人住在可容纳20人、三代同堂的豪宅里?

后来修定为允许方圆10公里内的近亲一起吃团圆饭,但人数不得超过15人。

换言之,如果某家族的近亲大人小孩们总共超过15人,是否要让超额的亲人独自在别处用餐?

还有,一辆车只准坐2人,在方圆10公里内的多名近亲都需乘坐几辆车或来回载人几趟,才能人齐吃到一顿团圆饭,岂不荒谬?

国防部高级部长最近宣布允许餐厅从本月10日起开放堂食,但限制1桌2人。

之前可依据餐桌的大小决定可同桌堂食的人数,这次一律1桌2人的规定,对于一般茶室还好,有生意可做,但对于餐馆和酒楼,一张平时10人坐的大餐桌如今只准两人用餐,显然毫不实际,徒令业者难做。决策者可有用脑想过吗?

国民团结部长日前宣布允许非回教宗教场所从本月12至18日在特定时段内开放让公众膜拜,但每个时段(半个小时)只限30名信徒,过后需进行30分钟消毒工作。

看来要到庙宇膜拜的信徒必须“速战速决”,不得慢条斯理啊!

另一方面,卫生部长在本月9日颁布宪报,准许出国访问部长的隔离期限减至3天,引起舆论哗然。

他隔日表示,为了开放经济,缩短隔离期的措施可能进一步开放给公众与商务人士。因为入境我国需要隔离10天的限令影响外国投资者来马的意愿,所以政府才要放宽管制。

不少网民质疑政府持双重标准,允许政治人物缩短强制隔离期,但普通百姓却需遵守规定。

有者批评政府轻视染疫风险,从海外回国的人都是高风险群,而缩短隔离期的更是大量接触公众人士部长,增添具侵略性和传染性的病毒毒株引进我国的风险。

但部长此举也有轻松一面的说法啦!

法是大马科学家有重大发现冠病病毒只能在部长体内存活3天,隔离3天后就没事了,国人“免惊”啦!

另一说法则是,出访回国的部长若交叉感染其他内阁同僚,即使全体70位正副部长都中招,对国家或许是一件美事。

请看下面一则台湾经典政治笑话:


某天,总统、五院院长等大官一起参加一个会议,路途上发生连环车祸,送至医院急救。记者闻风而至,忙问:“医生,医生,总统有救吗?”医生沮丧的摇摇头说:“唉,总统没救了……”

记者又问:“医生,医生,行政院长有救吗?”医生又沮丧的摇摇头说:“唉,也没救了……”记者就问:“那……到底谁有救了?”医生此时精神一振说:“台湾有救了!”

咦,马来西亚什么时候才有救呢?应是希望那句今年最火红的新成语---“牛转乾坤”会尽快应验啦!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