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

提早交棒也是"圣经"?

(注:原作标题是《马哈廸真真假假》,上面标题为编辑所改。另,专栏原定11月6日周二刊登,却提早两天见报,)

2018/11/04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香港演员歌手张卫健在1992年唱红一首电视剧主题曲《真真假假》,旋律轻快,朗朗上口,歌词意境引人入胜:“……真也许会害怕,假也许更好吧!真与假有何用,应该睇化。真真,假假,只要相信它!”

我国首相敦马哈廸10月21日在他的国会选区浮罗交怡与德士司机对话时,遭到一些司机呛声后,竟然撂下狠话:“谁要是不满我任首相,我今天便可辞职!”相位之去留近乎儿戏,这是真的还是假的?

敦马二度拜相后,多次表明会履行希盟入主布城前的协议,即他将出任首相2年,过后由人民公正党候任主席安华继任。最新一次的表态,是他在111日接受法新社的访问时,重申会坚守将权力交给安华的承诺。但人们还是要问:这是真的还是假的?

因为,他老人家也曾说过提早交棒只是“建议”,如果人民想要他继续任相,超过希盟盟友所同意的期限,他就会继续任相。

敦马有句名言“大选竞选宣言不是圣经,只是指南”,作为不必兑现所有竞选承诺的理由。同样逻辑,“提早交棒协议也不是圣经,只是建议”,所以他为何不能“勉为其难”地响应人民要他继续任相的愿望?

报载,敦马的政治秘书兼土团党斯廸亚旺沙区部主席莫哈末扎希开了第一枪。该区部在10月28日召开代表大会通过议案,支持该党名誉主席马哈迪完成5年首相任期,理由是我国正在复原中,需要一位强势的领袖。

如果土团党其他区部也纷纷提出和通过支持敦马担任首相至下届大选的议案,试问爱民如子的敦马怎好意思不“从善如流”呢?

土著团结党目前在希盟4党联合政府里只有14名国会议员(包括不久前跳槽过来的巫统前领袖慕斯达法),远远不及有50名国会议员的人民公正党和有42名国会议员的民主行动党,只比有11名国会议员的国家诚信党稍强。但坊间流传有多达40名巫统国会议员集体加盟土团党一旦成为事实,土团党将马上壮大至拥有54名国会议员的第一大党,敦马要任满首相期限就理直气壮、顺理成章!

另一方面,安华曾多次宣称自己早在1998年时,就被视为时任首相马哈迪的接班人,迄今也等了20年,因此他绝对有耐心继续等待马哈迪交棒给他。然而,此一等待会否成为永恒?现在实难以逆料。

前首相署部长再益依布拉欣日前撰文建议,已重获国会议员身份的安华应尽快受委为副首相,因为他是当前希盟最大执政党的党魁,不在内阁不合情理。这是为了突显希盟的内部团结,而非阴谋。何况,大多数的现任内阁成员都缺乏经验,把经验丰富的安华延揽入阁,加强内阁的施政能力,何乐而不为?

他强调安华既然已是候任首相,接班日期应该从速确定下来。这是当务之急,而非拉拢40名巫统跳槽,或指使一名土团党区部领袖通过支持马哈廸做满任期的议案。再益也认为,希盟领袖们应该互相坦诚以待,如果他们本身都尔虞我诈,如何能取信于老百姓?不知希盟衮衮诸公会否听取他的忠言?

中国唐代政论史书《贞观政要》记载了唐太宗的一句话:“天子者,有道则人推而为主;无道则人弃而不用,诚可畏也。”意思是说,所谓天子,有德行的将被天下的人们拥护为君主;昏庸无道的将被天下的人们唾弃不用,实在是可怕啊!
唐太宗李世民勤政爱民,以史为鉴,开辟疆土,求贤纳谏,宽厚为君,开创了一个社会安定的太平盛世,史称“贞观之治”。

大马人民当然希望我国首相的治国能力与德行可以媲美唐太宗。若非事与愿违,谁会不挽留良好的领导人继续当政呢?

纵观希盟上台执政迄今才接近半年,引起民间啧有烦言的决策或作为如:否定废除大道收费、坚拒承认统考、重提第三国产车、马新弯桥计划、宏愿学校等争议性计划、指华人富有因而要延续对多数族群的拐杖政策、不许公投而执意要废除死刑、否认说过SST取代GST会让物价下跌等等,身为首相者不免要概括承受一切责任

相信人们记忆犹新、依然充满期待的是,敦马在5.09大选前夕所发布的一段视频,语带哽咽地向身旁的小女孩说:“爷爷已经老了,90多岁了,时日无多,但我会尽全力,跟朋友们合作,重建我们的国家马来西亚。”

走笔至此,张卫健的歌声又在耳边响起了:“真的骂,假的话,那句可怕?真的戏,假的你,都可爱吗?真的梦,假的泪,那个调查?我说信你你信是吗?……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