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韩国瑜笑傲台湾

2018/10/30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即将在11月24日举行的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的最大看点,莫过于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能否终结民进党在高雄的“不败神话”,进而带动国民党在全台的选情?

高雄一向都是民进党的大本营,号称“民主圣地”。民进党人迄今已盘踞高雄市政府20年、高雄县政府33年。在2010年县市合并后的高雄直辖市,若被“非典型政治人物”韩国瑜一举攻下,绿地变蓝天,不啻是台湾政坛一次丕变!

查韩国瑜现年61岁,秃头,祖籍河南,生于台北县眷村,曾读陆军军校,国立政大法学硕士,18岁加入国民党,担任过第二至四届国民党籍立法委员(1993年至2002年),退隐政坛10年,2012年杪至2017年初出任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总经理,故被戏称“卖菜郎”。

我最初认识韩国瑜其人,是他参加2017年国民党主席选举的六角战。其他5位候选人是原任党主席洪秀柱、前副总统吴敦义、原任党副主席郝龙斌、前副主席詹启贤和前立委潘维刚,最弱势的是他。但他竞选战斗力强,大鸣大放的特性,态度直白不造作,令人刮目相看。他最终虽然战败,但得票排名第四。

拜当今网络发达之赐,我们能回顾或关注韩国瑜过去的轶事,和现在的动态。令人拍案叫绝或为之动容的事例有如下列:

(1) 身为眷村子弟的韩国瑜在1993年担任立委时,因不满时任立委的陈水扁在立法院发表“养荣民等于养猪”的言论,先翻桌子再动手殴扁,把他打到住院三天,因而声名大噪。如今竟有网民表示,冲着韩打过阿扁,就要投他一票!

(2) 韩国瑜在2016年以北农总经理身份在台北市议会备询时,尖酸刻薄的民进党籍市议员王世坚在质询中称韩国瑜为菜虫、流氓,却被韩国瑜频频回呛、打脸。期间王世坚喊暂停要喝水,韩国瑜也向台下要一杯水,王世坚揶揄:“流氓也可以喝水啊!”韩国瑜马上回应:“那我不要喝了,我不是流氓。”此言一出,站在身旁的台北市长柯文哲笑到翻身。韩国瑜的急智、幽黙、风趣,令他一战成名!

(3)  韩国瑜在本月初接受健身达人“馆长”陈之汉的网路直播访谈,点阅率飙破7百万,轰动一时。馆长坦言事前不套招,问话很“龟毛”。韩国瑜从容应对,畅谈政见与计划。令人佩服的是,“文身大只佬”馆长全程言谈夹杂很多三字经,但韩国瑜始终没受影响而爆出一句粗口,可见他修养深厚!

(4)  韩国瑜当前在网络爆红,连他到理发店洗头、边谈市政边说笑开直播,都吸引到5000人观看。他最近走到哪里为国民党候选人站台,都受到民众热情握手拍照,以致被形容好像不只是选市长,而是选总统,超高人气堪称一时无两!

(5)  电影导演兼作曲家刘家昌日前执笔力挺韩国瑜,献议让韩免费使用他的名曲《往事只能回味》,从南到北一起唱,找回往日的美好。资深音乐人郑进一也为韩国瑜站台,声称要为经济现状写一首新歌,表达高雄的心情。刘、郑两人异口同声表示将來韩国瑜当选市长,会搬到高雄住,引人瞩目!

(6)  很多网友免费帮韩国瑜制作宣传短片和歌曲,如《韩国瑜~帮我回家》和《穷到发慌》,或点出因高雄又老又穷”而离乡背井往台北谋生的“北漂青年”的心声,或点出台湾经济凄惨的现状和小市民的辛酸,及讽刺政客只会在选举时乱开支票的丑恶嘴脸,都在网络上掀起热潮。

“一瓶矿泉水选到底”的韩国瑜没有政党资源和资金的奥援,全凭个人的真诚与口碑,一针见血的论述,打动民众,引起共鸣。据知,当下“韩流”之劲,在餐厅里、庙前广场、农村社区等地,都听到人们高谈阔论要支持韩国瑜,对于民进党而言,绝对是势不可当的“寒流”;但对高雄广大市民而言,却是将带来希望的“暖流”!

有媒体形容韩国瑜为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的令孤冲。令狐冲生性放荡不羁,豪迈潇洒,不拘小节,爱开玩笑,天生侠义心肠。韩国瑜的人格特质、言行举止,确与令孤冲相似。此外,令狐冲曾以独孤九剑一剑刺瞎15个高手的眼睛。民进党出动高雄9个立委围攻韩国瑜,但韩国瑜反击“一阳破九阴”,无惧9人的“九阴白骨爪”,尽显侠之大者的豪气!

我深信,韩国瑜将笑傲高雄,胜选高雄市长;他即便在两年后问鼎台湾总统的大位,也不无可能笑傲台湾。这是一个无权、无钱、但有理想和雄心的平民打出天下的台湾政治奇迹。祝福韩国瑜!祝福台湾人民!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