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安华接班争朝夕

2018/09/25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毛泽东这首诗句,阐明了为实现既定目标,必须力求主动,抓紧时间,分秒必争的道理。

人民公正党候任主席安华依布拉欣当前为了实现出任首相这个迟来20年的目标,肯定对上述诗句心有同感。此时此刻,两年太久,只争朝夕,必然是他的心理写照!

据报,安华在920日出席新加坡管理大学一项学术活动,回应一名学生的提问时,坦言在希望联盟5.09大选击败国阵后,还在服刑中和正在医院疗伤的他,观看电视直播希盟名誉主席马哈迪宣誓就任马来西亚第七任首相时,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觉得出任首相者应是自己。

马哈迪对安华妒忌拜相的说法有何反应,不得而知。不过相信他对此也同样会感到不是滋味

虽然安华翌日马上澄清,那只是个玩笑,没想到却被热议,但有道是言为心声,他当时不假思索的回应,正好反映他最真实的想法。

另一方面,安华在上述活动上受询一旦当了首相后,会否让林冠英继续担任财政部长时,笑言让他先担任首相,再按部就班处理。由此可见,他是一名头脑冷静、谨言慎行的政治人物,否则他大可虚与委蛇、敷衍了事,以免开罪亲蜜盟友行动党。

平心而论,基于一朝天子一朝臣的道理,安华接任新首相后,绝对有权进行内阁改组,特别是如财政部长这类重要的阁员,问题只是改组的幅度是大或小而已。

众所周知,安华在该党原任波德申国会议员丹雅呈辞让路下,将上阵角逐波德申国会议席,以便重返国会,取得他日接任首相的入门票。补选的提名日已订在929日,投票日则落在1013日。一般相信,无论这次补选是否将上演多角战和挑战者何人,安华要过关斩将,轻骑胜出,毫无悬念。

民间对于公正党历来一而再、再而三为了安华而制造国州议席补选的非议,已经无关重要,令人关注的反而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否是安华的宿命?

最近有中国媒体评论,对于马哈迪执政两年后交权的承诺,安华已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开始高调的准备接班。例如,他在911日香港表示自己很看重中国、日本和韩国三个经济体,宣称大马一向欢迎外资云云,被认为现在如此表态未免有些着急,显示迫不及待要接班了。

论者认为,安华一再越俎代庖的高调谈论应由首相发言的课题,没把马哈迪放在眼里;距离接班的时间还有一年半,安华这段时间可能不会好过。

事实上,安华已在很多场合一再强调,将会全力支持首相马哈迪的领导和治理国家,重返国会是为了协助马哈迪,确保国会发挥作用,巩固政府的实力。如此说词固然动听,但所谓“天无二日,土无二王”,身为候任首相的他,还需在正式接班之前,避免一切功高震主的动作,其理自明。

马哈迪最近访问汶莱时重申,他将履行承诺,两年后交棒给安华。但之前他也说过交棒只是建议,如果人民想要他继续任相,超过希盟盟友所同意的期限,他会继续任相。

如果连有白纸黑字写明的希盟大选宣言,都因为不是圣经而可以不必兑现,那么没有白纸黑字作证的交棒口头承诺,更可以随时作废。

纵观当前波谲云诡的政局,诸如巫统退党的国会议员或会加盟及壮大马哈迪的土团党,公正党也或因来临中的激烈党选而分崩离析等,安华能否在未来一年半内顺利接任为我国第八任首相,似乎不乏变数,还需拭目以待!

《论语·子路》有云:“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意思是说,凡事都要讲究循序渐进,千万不可焦躁,如果做事一味追求速度,逆其道而行之,结果反而会离目标更远。

数英雄,论成败,古今谁能说明白?但愿安华汲取在20年前欲速则不达而与首相宝座擦身而过的教训,力克历史重演!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