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初探新政府问题

2018/10/23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我国独立61年以来首次政权轮替后,希望联盟上台执政迄今接近半年,民间期望的国家新格局、新气象不是没有,但也不乏怨言!

我认为,希盟政府当前执政问题有二:朝令夕改”和“言出不行”。

财政部长林冠英在10月7日宣布中止捷运工程承包商马矿业—金务大联营公司的捷运2号线工程(MRT2)地下工程合约,引起争议后,首相马哈廸在10日便宣称政府会检讨这个决定,内阁则在翌日成立了由4名部长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处理此事。

新政府取消前朝政府签订的合约是对或错?工程计划重新招标是否明智之举?这是一个问题。而政府决策急转弯,反覆无常,就是“朝令夕改”的问题!

国人记忆犹新的“朝令夕改”例子还有:

1.  人力资源部长古拉宣布从明年开始,饮食店必须全由本地厨师掌厨,引起各族餐饮业者反对后,便改口说这只是建议,不会强制执行,事情不了了之。

2.  教育部长马智礼宣布从明年开始,政府学校的中、小学生的校鞋将从白鞋换成黑鞋,引起鞋店经营者和家长反对后,便改称明年只是过渡时期,学生穿白鞋或黑鞋都可以,后年才实行黑色校鞋的措施,但最近又宣布推迟至2021年才全面落实

3.  财政部长林冠英宣布工作资历达10年的熟练外劳,申请延长工作期限时需缴每年1万令吉的人头税,由雇主和外劳分别承担20%和80%,引起雇主及职工会反对后,便宣布由雇主全额承担人头税。林氏还抱怨说他改变决策是听取人民意见;做也错,不做也错”,但他绝口不提人头税从1850令吉暴涨到1万令吉的“苛政”问题。

以上例子或可归咎于现任部长绝大多数是“菜鸟”,缺乏经验。但他们作出决策之前若有事先与相关业者沟通、协商,寻求共识,而非大摆官威、缺乏体恤之心,就不会发生政策U转的窘境。

《汉书·食货志上》有云:“急政暴虐,赋敛不时,朝令而暮改。”急功近利的政府新官学习执政,却要老百姓付出代价,试问庶民情何以堪啊?

另一方面,纵横政坛逾70年的马哈廸二度拜相后说过的一句话:“竞选宣言不是圣经而是指南”,已成为他政治遗产中的传世名言,必被广为引用一段时间!

马哈廸在10月12日宣称他坚决反对希盟“废除大道收费”的竞选宣言,直言大道不可能免除收费。他还坦言:“希盟当初制定竞选宣言时,并没想到会赢得中央政权;现在我们执政了,这竞选宣言却是一大负担。”

这是德国哲学家康德的隽语政治是高明的騙術”的最佳佐证,也符合老马奉行“马基雅维利主义”的权术家本色,然而此举恐怕粉碎千千万万道路使用者当初支持“变天”的一大希望,悔恨受骗!

其实,竞选承诺就如开发支票,没有兑现,就是跳票。跳票事关诚信,但在政客眼里,这只是道德瑕疵、“高明骗术”的副产品,不以为耻。选举利益才重要,大开空头支票,先把对手打败再说。到了上台该兑现时,才来顾左右而言他,推卸责任。

另一个“言出不行”的显著例子就是大选宣言中的承认统考,从前朝“只剩一里路”化为今朝“还差亿里路”,已成为95%支持希盟的华社椎心之痛!

令人费解的是,马哈迪指出政府需检讨竞选宣言,因为一些承诺一旦推行,会耗损国库。但他固执地要重启备受争议的第三国产车柔佛州“美景弯桥”等计划,难道不会影响国库?

《论语·颜渊》有云:“民无信不立”。这“信”字是从“人言”,阐明人言无欺。所谓“信”,就是说话算话、言而有信、言必由衷。为政者若失信于民,就无法确立正常国家的统治秩序。政府不对人民信守承诺,怎能期望人民会信任政府?

前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拉菲达在10月9日宣称,“愚蠢”的希盟宣言,阻扰了马哈迪要当教育部长的初衷。她甚至“警告”希盟政府,如果一味坚持遵守希盟宣言,小心只会沦为一届政府。

这真是匪夷所思的逻辑。曾几何时,言而无信或违背诺言是江山稳定之道?希盟宣言其实并非她所指的那么“愚蠢”,愚蠢的是所有被竞选宣言误导的老实百姓啊!

但愿希盟领袖们从速正视和倾听人民开始啧有烦言的意见和心声,切记执政为民,民心所向;掌权为己,自取灭亡!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