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中美爆发新冷战?

2018/10/16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4日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就美国政府对中国政策发表了长篇演说,火力全开抨击中国,诸如指责北京试图影响美国即将来临的期中选举,谈论双方经济、军事摩擦、中国人权、台湾被打圧等课题,举世瞩目!

被誉为美国史上最有权势的副总统的彭斯的开炮,适逢美中貿易战激战正酣,中国正值十一国庆长假之际,如此强烈言论,实令中国难堪。因此很多论者认为,彭斯的演说标志着中美两国正式进入新冷战”时代。

我认为,彭斯身为美国副总统,未有足够资格代表美国“宣战”.但他可扮演“火上加油”的角色。中美两国的矛盾,如今恐怕不只限于贸易不平衡,而是更深层次的对立!

回顾历史,世上只发生过一次冷战”,那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及北约的资本主义阵营,与苏联及华约的社会主义阵营,进行了近半个世纪的政治与外交的对抗、冲突和竞争,开始于1947年美国提出“杜鲁门主义”,结束于1991年苏联解体。

当时美国和苏联都有战略目标和战略利益的冲突,以及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两种社会制度的矛盾。这期间虽然分歧和冲突严重,但美苏都因拥有相互保证毁灭能力的核武,而尽量避免爆发大规模战争,仅通过局部代理人战争、科技和军备竞赛、外交竞争等“冷”方式进行,即相互遏制,却又不诉诸武力,因此被称为“冷战”。

其实美苏在二战时期是盟友关系,持有打倒法西斯的共同目标。但二战结朿后,美国要主宰或独霸世界,通过实施霸权主义的政策和手段来追求世界头号强国地位这一目标。而不甘示弱的苏联也有确保头等大国地位和扩展势力范围的战略目标。因此美苏成为了冷战的对手。

当今时移世易,中国的崛起,威胁了美国“一国独大”的地位。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推行“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美国优先”政策,与中国主席习近平执政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理念,终于“擦出火花”,似乎让历史重演,爆发“冷战2.0”。

有学者认为,历史上的贸易冲突只有屈服和对抗两条路。屈服等于投降,可能带给领导人“丧权辱国”的骂名。对抗的终点则是战争。美国要中国屈服,中国被迫对抗美国,大势底定!

彭斯这次发表的演说,列举了大量具体例子,论据相当充实,甚至引用了中国作家冯梦龙和鲁迅的词句,令人耳目一新。据知,连中国网民与评论者都认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反驳,诸如指责彭斯“捕风捉影、混淆是非、无中生有”等,都是情绪化的反应,并没提出具体的反驳,甚至回避对方提出的问题,而对北京当局的说理能力感到失望。

无论如何,彭斯的论点不乏夸张和值得商榷的地方。例如,他谴责中国的军事野心,并宣称中国目前的军事开支是亚洲其他国家的总和。但根据国际战略研究所,去年亚洲国家军事总和比中国多出25%。而美国自己的军事花费是中国的4倍,岂非“恶人先告状”?

此外,彭斯也抨击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实行“债务外交”,还试图说服其他国家与台湾断交。其实,美国不应玩弄台湾邦交国”课题,因为美中当初建交一大基础是“一个中国原则”;台湾并非公认的独立国家。美国若支持他国与台湾建交,无异于自己准备与中国断交!

继中美军舰9月30日在南海发生近距离对峙之后,据知美国太平洋舰队计划在11月进行一周的全球级军演,拟派军舰与战机行经南海与台湾海峡。此一行动必定再度挑动中方神经,试问美方意欲何为?

众所周知,中美两国在新中国成立后发生过两次交战。第一次是1950年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第二次是1959年至1975年的越南战争。世人当然不希望看到中美发生第三次交战,即从贸易战升级为冷战,再恶化至热战,因为两强恶斗,势必两败俱伤,并将彻底改变现有世界的格局和秩序,进而导致人类文明倒退的悲剧。

20世紀世界最重要科学家之一爱因斯坦的名言: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战将如何打法,但我知道第四次世界大战中人们将用石头与棍子!至今仍值得世人警惕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