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5日

打开心眼,活出价值!



2002/06/29 南洋论坛 ●刘泰安

6月22日出席了马来西亚创价学会联合马来西亚影艺协会,在创价学会综合文化会馆(上图)举办今年度第25届大马国际摄影沙龙作品展的开幕礼,再度见证了这个信奉日莲佛法教义、倡导人性尊严与平等的宗教团体,为建设崭新“精神文化”时代所作出的贡献,深感钦佩。

马来西亚创价学会成立于1984年,在会长柯腾芳(右图)的领导下,在世纪之交的2千年便矢志朝向建设一个崭新“精神文化”时代的崇高目标扬帆启航。随着该会在首都武吉免登路的综合文化会馆去年杪落成启用后,该会在推动文化、教育及和平活动,以服务人群、造福社会及贡献国家的行动与实践,更见表现与成效。

举其荦荦大者,如该会独自或联合其他团体人士举办过:首届全国书法大展、21世纪文明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现代美术课题艺术讲座、中国国家一级演奏员的笛子名曲赏析会、第2届马新水墨画联展和这次的摄影作品展等。6月29日配合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中央艺术学院和马来西亚艺术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国宝级画家黄永玉教授艺术专题讲座会。据知,在这这个综合文化会馆举办的系列活动,已经紧凑地排到年底。该会的积极与干劲,可见一斑。

据柯腾芳指出:“我们相信,透过推进文化、教育、艺术及和平活动,能提升人的精神文化素养,引出人的智慧和哲学思想的能量,进而创造富有崭新价值的人生。同时,透过推广慈善福利活动,可提升人的心灵与素养,有助于塑造一个充满爱心的人性社会。这一切都是构成‘精神文化’的要素。”这无疑是智者的呼唤、仁者的叮咛、勇者的呐喊!

值得一提的是,楼高12层的综合文化会馆的兴建经费,完全是由会友捐献。大厦建竣之后,不但没有出租牟利,所举办的一切活动不收费,而且还由会友义务提供所需的人力与物力。此外,该会馆的一切维修、美化、清洁、守护等工作皆由会友义务轮流负责。能坐拥起行如此真诚奉献及利他精神的佼佼者,创价学会及其会友绝对是令人激赏的楷模。

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在1974年与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进行了对话。他在回应后者提问创价学会发展迅速的原因时,阐明个中3大原因如下:

(1)创价学会把日莲佛法视为活生生的实践原理,并正确地在现代展开。宗教信仰并不是概念,而是在于能否根于生活,并具有从根本上使生活获得新生的力量。

(2)学会是扎根于平民,从平民中产生的团体。 学会过去曾经被人们嘲笑是穷人、病人等社会最下层的人们的团体。事实确如是,这些被社会抛弃的人,通过信仰而完成了人性革命、生命革命和家庭革命,正好证明了学会的正确性及其佛法的力量。历史证明了由下层平民兴起的运动才是真正的运动。

(3)我们不仅是为了救度和变革自身,还根据自己的体验和实证,去发动其他的人们,不懈地进行“折伏的实践”。有人认为信仰是个人的问题而不应劝导他人。其实利他、爱他是宗教的生命。只要是根据信仰而获得确证的人,去劝导邻人是做人的当然道理。

当前全球会员人数超过1千800万名的成功显非偶然。池田大作上述分析,也可用以佐证已故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不朽名言。

集宗教家、教育家、哲学家、社会活动家、和平行动者、作家、诗人于一身的池田大作,也是一名摄影大师,曾在世界27个国家48个都市巡回举行“与自然对话”的个人摄影展,作品散发著生命的光辉和生命的尊严,表现出珍爱世界的美与喜悦震撼人心。 马来西亚影艺协会乘此摄影沙龙展颁发了该会博学会士的荣衔予池田,可说是慧眼识英雄。

新加坡摄影家协会会长郑培书说过“有人称相机为人的双眼以外的‘第3只眼’。透过它不只能记录肉眼看不见的事物,更能进一步看见‘更深奥的事物’;不但能拍出肉眼可见的‘实像’,还能进一步拍出‘梦想’。”

不错,有梦最美,希望相随。打开心眼,必使我们的生命活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根据创价学会的理念,“创价”意指“创造生命价值”。由于人的成长过程与生活方式各有不同,因此价值观与人生观也有所异。例如,自以为美的,别人不一定以为是美;自以为利的,别人可能以为是害。唯有善,在任何时间、任何空间,对任何人,都具有正面价值,放诸四海而皆准。从佛法来说,这个“善”就是佛性,把人们生命中原本具有的佛性开发出来,便可创造最高人生价值。

设若人人都有向善的心,明白“势可为恶而不为,即是善;力可行善而不为,即是恶”的是非观念,而且都能将善心化为积极行动,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关怀周遭环境,事事推已及人,处处发挥人性的智慧、勇气与慈悲精神,那么,社会何愁不能安和乐利?世界和平又怎会是可望而不可即?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