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9日

“竹林七贤” 的启示


《鹰击长空》专栏文章 (18/05/2006):

刘泰安


旅美台湾籍导演李安凭着一部美国同性恋牛仔电影《断臂山》,在3月初夺得今年度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奖,成为史上荣获该奖的第一位华人后,据知下一部筹拍的电影,是有关魏晋时期的文人故事《竹林七贤》。


如果传闻属实,我不禁深感好奇:拍过《卧虎藏龙》武侠片、《绿色巨人》(The Hulk)漫画片等卖座电影的李安,会将这7名狂放不羁的中国古代名士的风流传奇,拍成怎样一部电影呢?
.

“竹林七贤”是何许人? 他们特立独行的智慧何在?于今对世局又有何启示?
.
原来,距今约1千800年前魏晋交接之时,战乱频仍,世事纷扰。中国思想界却掀起了一次解放浪潮,产生了颇具影响力的文化群体,那就是后人津津乐道的“魏晋名士”。
.
这些名士虽生在乱世,却向往理想的社会,推崇高尚的人格。他们深受儒学思想熏陶,却鄙视功名,轻视名教。有者身居高位,权势显赫,却否定权威,粪土富贵,崇尚自然。他们尚清谈,喜服食,好饮酒,能文学,擅音律,风度高迈,气慨不凡,开一代风气,显一世风流。而“竹林七贤”就是这个群体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这七位名士是:陈留阮籍、谯国嵇康、河内山涛、沛国刘伶、陈留阮咸、河内向秀,以及琅邪王戎。七人常在竹林下酣饮,纵心放情,率性而行。他们有者文名大盛(如:擅长诗歌、散文和辞赋的阮籍,善鼓琴和以弹《广陵散》著名的嵇康,擅诗赋的向秀),有者品行特异(如:刘伶,阮咸),有者官阶显赫(如:山涛,王戎)。
.
“七贤”中成就最高的是阮籍嵇康。阮籍纵酒谈玄,对司马氏政权虚与委蛇,抱消极的不合作态度,藉以避祸。晋武帝司马炎想娶阮籍之女为妻,阮籍却借醉60天,使他没有机会开口而作罢。嵇康则一方面崇尚老庄,恬静寡欲;另方面任侠好义,刚肠嫉恶。年40因锋芒毕露而被司马昭杀害。  
.  
刘伶嗜酒佯狂,任性放浪,是“七贤”中最著名的酒徒。一次有客來访,他不穿衣服。客責问他,他说:“我以天地为宅舍,以屋室为衣裤,你们为何入我裤中?” 

阮咸为人旷放,不拘礼法。他饮酒不用酒杯或勺酒具,而是以大盆盛酒,用手捧喝。有猪群前来,不但不赶,还邀猪共饮。

“竹林七贤”虽然不像《卧虎藏龙》的侠客李慕白,武功盖世而可以在竹林间飘来逸去;也不像《绿色巨人》的科学家布鲁斯班纳,愤怒时会变成力大无穷的巨人,但他们有血有肉,展现了知识分子的才华横溢、风流倜傥、叛逆而富责任感的神采。

即使身处在生死莫测、祸福无常的黑暗与恐怖的政局下,他们仍然敢于创作揭露和讽刺朝廷虚伪的诗文。他们不但开创了佯狂和清谈的社会风气,也堪称为反抗强权的“不合作运动”的鼻祖。
.
众所周知,当今世上有暴力与非暴力两种斗争运动。支持暴力者认为,这是对抗独裁暴政最有效的威慑。而信仰非暴力者,则不认同以暴制暴会带来真正的和平与自由。



事实上,非暴力很容易做到,而不合作则需要坚定的信念与勇气。非暴力是不合作的精神,不合作则是非暴力的精髓。两者结合的运动,在近代史上取得反抗不义政府的成功事例,或仍在进行中的奋斗,可从印度圣雄甘地、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南非的曼德拉、波兰的华勒沙、缅甸的昂山素枝等人的身影佐证。如果“竹林七贤”泉下有知,想必赞叹:“吾道不孤也!”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