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9日

老美霸权有时尽

2023/04/21  ● 南洋商报 《苍穹思索》  刘泰安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4月12日表示,联合国正在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管理层以及欧洲方面等讨论,推动俄罗斯银行回归该系统的事宜。

 

查SWIFT是国际银行同业间的合作组织,其支付系统为银行提供通讯服务,乃全球最主要的金融信息传输平台。美国等西方国家在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该系统之外,作为制裁和打击俄国的手段之一。

 

SWIFT的总部位于比利时,却在美国纽约设有交换中心。SWIFT系统中40%的交易都是采用美元结算。SWIFT虽然自称是非盈利性组织和立场中立,但其实是被美国控制。

 

美国这次通过联合国拉拢俄罗斯回到SWIFT系统,与当前美元结算地位岌岌可危不无关系。

 

最新例子是,巴西总统卢拉在4月12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国在13日宣布成功办理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卢拉公开呼吁金砖国家使用本币结算,并助推人民币在这些国家之间结算的领导作用,冲击了美元的全球霸权地位。

 

金砖国家(BRICS)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这5个新兴经济体,也是当今推动全球经济的主要动力之一。

 

据知,目前世界已有60多个国家在贸易结算或投资开始了“去美元化”的进程,突显对美国信用的质疑和美元霸权的不满。


这些国家包括被美国视为“后院”的拉丁美洲、被美国打压的俄罗斯和伊朗、中东能源大国、东盟各国(包括马来西亚),甚至美国的重要盟友德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世界“去美元化”的浪潮,已然势不可挡!

 

众所周知,全球贸易长期来使用美元进行结算,特别是石油等贸易,成为美国收割世界财富的重要手段。美国只需动印钞机,发美元或肆意使美元加息,便可攫取世界各国的商品。


严重的是,美国美元作为政治和经济武器动辄恫吓制裁国,无恶不作,天下苦美久矣!

 

去美元化的国家可分成2大类,一个是中俄为主,绕开美元主要以人民币或黄金交易的另一类则是部分欧洲国家和中东国家为主,抛开美元准备建立数字货币。


国际去美元化”的结果,势必严重打击美国一向坐享其成、收割世界财富的国家利益。

 

话说回来,当初美国将俄罗斯踢出SWIFT系统时,联合国挺身而出阻止或谴责。如今为了美国利益,联合国何德何能厚脸促请俄罗斯重回SWIFT系统

 

如果金砖国家俄罗斯是一个“呼之则来,挥之则去”的国家,还配称“战斗民族”吗?还有,那些之前被美欧西方国家强行冻结或充公的财产要不要归还俄国?

 

回顾历史,中东石油国家伊拉克的萨达姆和利比亚的卡扎菲,过去提出其他货币取代美元作为石油结算,便被美国发动战争报复,双双惨死。这两国战后至今混乱不堪,百姓民不聊生。

 

时今日,美国还任何动摇其美元霸权地位的国家动武吗?

 

无可否认,美国仍是当今世上军事力量最强大的一哥,它要笃信“强权即公理”那一套也不出奇面对世界多国倒戈相向,特别是来自崛起的中国和坚韧的俄罗斯强而有力的挑战,美国敢在犯众憎”的情况下以寡敌众冒然掀起另一次世界大战吗?

 

而言之,美国唯我独尊、横行霸道时日已近尽头。多行不义必自毙,美利坚大帝国的没落,指日可待!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