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1日

反贪倡廉“大只讲”

 2023/01/13  ● 南洋商报《苍穹思索》 刘泰安

  

我国第8任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是一位非常资深和仕途完整的政治人物。从他在1971年加入巫统算起,迄今纵横政坛已有52年之久,历任内阁不同部门的正副部长、柔佛州務大臣(1986年至1995年)、副首相(2009年至2016年),以及2020年3月凭一招“喜来登行动”成为首相,直至2021年8月。

 

慕尤丁至少有两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特点:一是马来西亚史上首位非民选首相,即第一个“后门政府”的领导人,在位时间第2短(17个月)。二是最常把“反贪倡廉”挂在嘴边的政治领袖。

 

例如,他在2020年上任首相后就信誓旦旦要建立一个“干净廉洁”的政府,并以“打击贪污”为己任。但他“揭竿而起”推翻了民选的希盟政府,成立的国盟政府里头最大的盟党,就是因为贪腐才在上届大选失去61年政权的国阵,怎无讽刺性?

 

此外,他在2021年迫下台,以看守首相和国盟主席身份宣布支持也是巫统副主席的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接任首相时,敦促后者必须确保内阁成员“诚信、廉洁及没有任何法庭案件缠身”。

 

令人记忆犹新的是,慕尤丁在去年杪第15届大选的竞选活动中,一再自夸国盟所有的候选人都清廉,没有人在法庭面对贪腐案提控,同时嘲讽国阵和希盟的候选人都有贪案在身

 

然而,我国第10任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就任不久后透露,前首相慕尤丁在冠病行动管制令和紧急状态期间耗资6000亿令吉,出现一些严重的违规行为包括疫苗报价太高和过多的采购

 

反贪委员会后来证实,前朝政府在2020年至2021年的疫情期间所推出的经济振兴配套资金分配,涉及拨款为5300亿令吉,其中925亿令吉是政府资金。

 

报载,反贪会在本月7日逮捕了一名也是土团党联邦直辖区领袖的私人公司首席执行员,以协助调查涉及925亿令吉的经济振兴配套下,政府项目分配的中间人案件。

 

根据《Finance Twitter》在8日的一篇报道,嫌犯是慕尤丁的得力助手,彼此也有姻亲关系(即后者女婿的表弟)如此自诩“清廉”的慕尤丁难逃任人唯亲、裙带关系及贪腐的质疑,有损名声了。

 

据知,反贪会在2022年12月突击搜查了8个政府机构和9家公司,发现数家公司至少5名中间人通过直接谈判参与获得价值5000万至5亿令吉的项目。受到调查的承包商承认,他们同意将3%至5%的佣金存入某个政党的账户,表面上是当作政治献金。

 

有枚“计时炸弹”是,承包商已经支付了大约40亿令吉,但所有90%的项目都无法启动,因为有关方面尚未签发录取通知书,他们可能会愤而作证,揭发某人“吃不了兜着走”的丑闻,甚至可能导致某政党或联盟因触犯贿选舞弊,而面临议员中选无效或组织注册被吊销的后果

 

也是国盟主席和土团党总裁的慕尤丁在本月10日反将希盟和国阵一军,指责这两个阵营害怕看到国盟在来临的6州州选中继续获得马来人和土著的支持,不惜对他进行“人格谋杀”,并宣称指他挪用925亿令吉是“恐怖谎言”。

 

他的一面之词究竟能否站得住脚,抑或是“困兽犹斗”的挣扎?且让执法单位查个清楚,还全民一个真相吧!

 

粤语中有一句“大只讲”的俗语,形容一个人信口开河,光说不练,只会在口头上夸夸其谈,却无际行动。

 

政客的“反贪倡廉”言论,是否只是“大只讲”?人们心里有数,事实的真相,终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