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

占士邦大选启示录

Newswav article - November 14, 2022

https://newswav.com/A2211_lSn6Z9?s=A_2zi4dMT

刘泰安 (自由撰稿人/退休工程师)

 

我是英国秘密情报局特工007占士邦的电影迷,观看过迄今所有27部系列电影。我认为占士邦电影的英文片名向来都独具一格,其中不乏对我国即将举行的第15届全国大选有一定的启示,值得玩味。

谨此分享信手拈来的几点联想,不分电影上映次序:

The World Is Not Enough》(1999) - 本届大选出现了我国历史上最多的国会议席候选人,共有945人竞选222个国席,包括也是史上最多的108条好汉以独立人士身分“从旁杀出”。那么多人竞相争取要当人民代议士,那种“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的确令人感动,可惜僧多粥少,对他们而言,这个世界真的不够分啊!

《Goldfinger》(1964) - 前首相、祖国行动阵线名誉主席马哈迪的“金手指”堪珎天下无双,“笃人背脊”的事例可谓罄竹难书。本邦华社深受其害,例如发表“华人很富有,几乎掌控国內所有城镇”、“华人想要抢夺马来人的政治权力,并主导马来西亚的政治”、“华人用筷子吃饭,是无法融入大马社会的原因之一”等等,诬赖和践踏华社的尊严,从不手软。但最近他口口声声強调他领导的政党或阵线“并不反华”,更希望在本届大选中获得华社的支持,因为他明白华人的选票举足轻重。华社对他忽冷忽热的态度肯定无所适从,实应教训这个“金手指”以泄怨。

You Only Live Twice》(1967) - 导致我国史上绝无仅有的一届国会三换政府的多位“功臣”,如从公正党跳槽至土团党的阿兹敏、祖莱达、莫哈末拉昔等人,本届大选都留在原区守土。不知选民们会否对这几只最有名气的“政治青蛙”说声:“你们只能活两次”?如果“青蛙”们在本届大选纷纷落马,从此退出政坛,那将是大快人心的结局!

The Living Daylights》(1987) - 国阵兼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企求国阵在本届大选中大胜,收复兵败于上届大选的江山,或能进一步拜相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藉此摆脱法庭案件,迎来“黎明生机”,不言而喻。只是他一人的生机,恐怕是全国的危机啊!

A View to a Kill》(1985) - 人气极高的国阵双溪毛糯国席候选人凯里近日为了拉票而发表了未来要当首相的豪言壮语,显然无惧于阿末扎希的猜忌。其实,凯里已在上届巫统党选挑战阿末扎希的主席职而失败,他在大选后半年内举行的下届党选肯定会卷土重来,再战扎希。扎希这次硬派凯里攻打“黑区”双溪毛糯,若有“杀戮观点”的盘算,也合乎逻辑。

Never Say Never Again》(1983) - 这是占士邦系列电影中第一位演员肖恩·康纳利在1967年拍完他第五部007电影、告别这个角色,15年后复出再演占士邦,“永不言不再”的片名,可说是为他量身定造。本届大选也有几位复出再战江湖的候选人,最亮眼的非前马华总会长翁诗杰莫属。他在2010年败选马华总会长职,2017年退出马华,缺席了前两届大选,本届大选换了沙巴民兴党的战袍攻打自己曾任两届国会议员的班登国席,主要对手是公正党第二把交椅拉菲兹,异常吸睛。无论最终结局如何,这都是一个“永不言不再”的佳话!

Dr. No》(1962) - 这是占士邦有史以来的第一部电影。英文Doctor的意思既是医生也是博士。本届大选的全体选民应向高龄97岁的马哈迪医生和官司缠身的阿末扎希博士说“不”,请他们引退政坛,“人民万岁”的大选口号自然会事半功倍。

No Time to Die》(2021) - 这是迄今最后一部占士邦电影,从来“打不死”的007竟在片尾壮烈牺牲。这部电影的译名计有“生死交战”(台湾)、“无暇赴死”(中国大陆)和“生死有时”(香港)。不管是哪一个译名,皆可用来形容本届大选中945名候选人的心情,鹿死谁手,很快就揭晓了。

Tomorrow Never Dies》(1997) - 国人对于本届大选带来最大的希望,无疑是国家的未来五年不会因错选烂政府而“前途无亮”。“明天永不死”正是大家在本周六(11.19)前往投票站时所应坚持的信念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