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7日

败莫大于不自知

2022/07/29  ● 南洋商报《苍穹思索》刘泰安

 

中国古代著作《吕氏春秋·不苟论·自知》有此名句:“败莫大于不自知”,指出世人最大的缺点就是没有自知之明。

 

前首相敦马哈迪最近大发伟论,大义凛然,但总让人觉得他“有嘴说别人,没嘴说自己”,不知是否现年97岁老迈善忘,还是别有居心故意为之?

 

马哈迪本月20日在面子书贴文表示,造成如今我国经济发展落后于邻国的局面,始于拿督斯里纳吉担任首相时期,但后者却将问题归咎于前者领导的希盟政府。

 

他强调,当时纳吉的腐败政府,所启动的工程项目不仅造价过高,而且有利于他方;这些工程项目没让我国获利,就是问题的根源。由于国家必须偿还纳吉所欠下的巨额债务,因此没钱发展国家。

 

较早时,老马也曾在本月8日其部落格撰文指出,大马如今已失去“亚洲之虎”的地位,在经济增长和政治稳定方面甚至落后于越南和印尼,腐败及官僚作风导致投资者望而止步。

 

我国经济发展落后于邻国的局面和失去“亚洲之虎”的地位,是近10多年才发生的事情吗?

 

众所周知,纳吉是从2009年4月出任本邦第6任首相至2018年5月,任期9年。但马哈迪却是从1981年7月便出任第4任首相至2003年10月,任期长达22年之久,又从2018年5月二度拜相至2020年2月,也有22个月整顿国家的时间和机会。

 

马哈迪只会抨击继任的领导人不懂得如何治理国家,哪他留给大马的政治遗产又是什么?

 

国人怎能忘记,哪一位领导人摧毁了本邦所有的民主制度,包括从总检察长到首席大法官、反贪会、选举委员会和警察部队等公共机构,无一不受侵蚀?贪污腐败和任人唯亲等歪风,又是从何时开始盛行?


谁把国家资源用到经济上毫无意义的大型建设项目,以满足个人自大和图利朋党?

 

马哈迪今天痛斥纳吉政绩糟糕透顶,但正是他本人过去大力提拔纳吉,以图报答其父即第二任首相敦拉萨之恩,并力促第5任首相阿都拉委任纳吉为副首相,让后者接班为第6任首相。用人不当,是谁之过?

 

另一方面,也是祖国斗士党名誉主席的马哈迪本月21日对媒体宣称,祖国斗士党拒绝反对党倡议的“大帐篷”概念,坚决不与希盟合作,无论是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或国家诚信党。

 

其实,希盟若真要采取“大帐篷”攻略迎战来届全国大选,他们会接受由一手弄垮希盟政府的马哈迪所领导的斗士党的加入吗?老马不必自抬身价,自以为还是来届大选的“票房灵药”。这次他即使再玩弄“一哭二闹三上吊”、有如上届大选前饮泣催票的把戏,恐怕无人会再上当啦!

 

马哈迪口口声声绝不与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和国盟主席丹斯里慕尤丁合作,因为这些反对党的领袖皆不“正直”,斗士党只愿意跟不涉及在政治上挑起人民憎恨情绪的人士合作。

 

我国史上最擅长挑拨种族情绪的首号政客,舍他其谁?做贼喊贼,实在令人啼笑皆非啊!

 

此外,马哈迪不久前声明,祖国斗士党将在来届大选只在40个国会选区上阵,因为该党是个规模较小的新政党,面对资金不足的窘境,而他也矢口否认自己是传言中的“有钱人”。

 

回顾老马在上届大选领导土著团结党(当时也是新政党,但与希盟各党联合作战)竞选52个国会议席,胜选13席,却在希盟政府中斩获包括首相和6名部长及4名副部长等高职的成果,大唱丰收。

 

他以为其祖国斗士党在来届大选中单打独斗,若能赢得十多席,将能复制“以小博大”、自己三度拜相的奇迹?

 

中国还有句农村俗语:“牛不知角弯,马不知脸长”,形容特别自大和毫无自知之明的人,只会吹嘘自己的优点和荣誉,却不反省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脸皮厚到刀枪不入。

 

马哈迪“老马伏枥,志在千里”的不认老精神,的确令人佩服;但他如有“马不知脸长”的厚黑表现,难以令人苟同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