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2日

习近平“禅让”李克强?

2022/05/24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中国共产党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推出新一任党核心领导层,包括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委员等。

最大的焦点,当数现任总书记习近平是否将延续第3个5年任期,打破行之有年的“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的常规。

众所周知,中国在2018年3月举行的第13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通过取消了《宪法》所规定的国家主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10年的限制,从而为在2013年当选为第7任国家主席的习近平,铺平了他在今年完成第2任期之后、明年14届全国人大时持任的道路。

平心而论,现年69岁的习近平并不算老,且胸怀大志,当今权势如日中天,威更与创党人毛泽东、邓小平齐名,若能继前两者之后成为第3位终身领导人,实不为过。

然而,正值中共进行权力班之际,网上突然流传习近平或将党国最高权位“禅让”给任期也将届满的第7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绘声绘影,令人注目。

首先,美国《华尔街日报》在本月11日发表《李克强走出习近平阴影》的 文章

然后,中国官方喉舌新华社和《人民日报》14日大篇幅刊登了李克强在国务院第5次廉政工作会议上(4月25日)冗长讲话,全文逾 9000字;同一天却未见任何有关习近平的报道,因此发外界诸多揣测

甚嚣尘上的“习降李升”传言,各种内容不一而足,旨在打击习近平的声望,不言而喻。诸如《美国之音》、澳洲《看新闻》、台湾的《自由时报》等反华媒体一切唯恐神州大陆不乱的报道或评论,当然不足为信。

此外,不久前有习近平患有脑动脉瘤并在去年住院的新闻,更是近乎诅咒。这些与西方惯用的舆论战一脉相承的伎俩,令人不齿

无论如何,李克强一直被视为“弱势总理”,比起两位前任朱镕基和温家宝,确实逊色,主要原因或许是习近平独揽大权,而他边缘化,以致有论者认为习近平和李克强并非把手”跟“把手的关系,而是主导者与附庸者的关系。

过去有江泽民与朱镕基的所谓“江朱之治”、胡锦涛与温家宝的“胡溫之治”,但最近10年“习李之治”的说法见李氏地位的偏颇

纵观习近平在任内冷待其副手李克强,怎么可能最终将权位“禅让”后者?“习降李升”之说肯定是子虚乌有,也是大陆内外势力企图挑拨离间制造中南海矛盾的谣言啦!

回顾前领导人江泽民任内先后两位总理李鹏和朱镕基,在大陆民众心目中的评价截然不同,褒贬不一。有一则多年前流传的笑话从中可以见微知著:

话说江泽民、朱镕基、李鹏三人有日乘飞机出国访问,突然发生故障。机上除了他们还有一个小男孩,但只有三个降落伞。这时,江泽民说:“本人日里万机,还有好多要事要做,我先走一步。”说完,江泽民就跳下去了。李鹏什么话也没说就拿了一个包跳下去。朱镕基看小男孩黯然地说:“小朋友,你是祖国的栋梁,你拿一个包跳下去吧”但这时小男孩镇定地说:“刚刚第二个爷爷拿的是我的书包……”

上述笑话还有一则续篇,用以嘲讽大陆官场至今盛行的“鼓掌文化”仍未过时:

也许李鹏命不该绝,他在下降的过程中遇到江泽民。有了这根救命稻草,李鹏立马抱住江泽民。江泽民问:“你放不放手?”李鹏答:“我死也不放!”江泽民实在无计可施,但下降的速度越来越快,再不把李鹏甩掉的话,两人必死无疑。江泽民急中生智地说:“你再不放手的话,我们来讲‘三个代表’……”如往常一样,李鹏很高兴附和道:“好好!”说完就鼓掌……

现年67岁、形象不差的李克强比习近平还年轻两岁,相信他引退后,大陆民众应该不会创作调侃他的笑话。

走笔至此,突然想起电视剧《雍正王朝》的主题曲:“数英雄,论成败,古今谁能说明白?千秋功罪任评说……”

(注: 红字乃被删文字)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