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4日

老马之言,尚能信否?

2021/03/16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土著团结党最高理事宣传主任也是民主与经济事务研究所(IDEAS)前总执行长旺赛夫最近接受某新闻网站专访,揭露了有关其土团党创党人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的一些“劲料”。

一代枭雄,今时今日,老马之言,尚能信否?令人思量的有下列4点:

其一,马哈迪在希望联盟上台执政未到一年,就已计划筹组马来人政府。

他在2019年3月告诉土团党,必须开始思考如何将马来人政党重新结合在一起,然后离开希盟。

今天以3大马来政党即土团党巫统伊斯兰党为主干的国盟政府,不正是马哈迪设想的“马来人政府”吗?因此,当前政局乃老马一手造成的说法,虽不中也不远。

所谓“不中”的只有老马“梅开三度”的原意,即出任一个没有在野党的大政府的首相,未能实现。

其二,在几乎所有的土团党最高理事会会议上,马哈迪都会抱怨与民主行动党合作并不容易,而与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的合作也非常困难。这是马哈迪的一贯立场。

其实,这也是老马乃“两面人”的原形。荦荦大者是,他再度任相22个月以来,直到突然辞职下台之前,都不知多少次对国内外的媒体信誓旦旦,会将相位交棒给安华。然而,他心里从来都不想让安华接任,对外表态却一直虚与委蛇,之后借口多多。

《论语》有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政治人物不知诚信为何物,对国家和人民而言何其不幸啊!

其三,马哈迪曾在他主持的一次会议上说必须组织一次大会,那就是马来人尊严大会的诞生。但他后来否认了一切好像重写历史记录一样,让旺赛夫感到失望

此外,马哈迪一开始就知道有喜来登聚会,这就是为什么他在天早上召开了土团党最高理事会会议。该会议是突然被召开的,意味着他比其他所有人更早知道喜来登会议。但他后来宣称对此一无所知,显然是不正确的。

俗话有云:“男子汉大丈夫,要敢做敢当。”纵横政坛逾70年的老马若敢做不敢当,未免有失身份和难以服众。


其四,丹斯里慕尤丁被选为首相,是马哈迪决定的。旺赛夫透露,马哈迪在去年2月24日上午辞职,当晚土团党开会吁请马哈迪撤回辞职。会议上慕尤丁表明不想担任首相。3日后慕尤丁、马祖基和赛沙迪往访马哈迪,后者还表示如果慕尤丁能组成多数政府,那继续前进,因为他(马哈迪)没有足够的数字。

老马后来猛批慕尤丁领导的“后门政府”,以及提出投首相不信任票的国会动议等,不啻是出尔反尔言行不一的举动。

另一方面,马哈迪再度上台后之初,似乎带给国人一丝改革希望的新气象,如委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为本邦久违44年的华裔财政部长。但那肯定是基于火箭乃执政联盟第2大成员党的因素,可他又另委阿兹敏为新设立的经济事务部长,瓜分财长部分职权,有欠诚意之嫌。

此外,老马也委任汤米托马斯为本邦首位印裔总检察长,但后者不久前在自传里揭露,曾被老马要求上任后第2天辞职,可见马哈迪的改革精神显非一以贯之。

本邦华社对这位国家领导人的印象,可用“咬牙切齿”一句成语形容。

随便举两佐证就有:马哈迪面临形势严峻的1999年第10屆大答应华社提出的“华团大诉求”,大选获胜后,却斥责华团行径如共产党和奥玛乌纳极端组织。

国阵在2013年第13届大选表现奇差,已退位的马哈迪发言表示,这要归咎于“忘恩负义”的华族选民。殊不知在政坛中过河拆桥忘恩负义的始祖,非他老人家莫属,不必“谦让”啦!

马哈迪会否在来届大选再征战沙场,以便胜选国会议员后再次问鼎第9任首相大位?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假如他再次在选前录制视频拉粟,哽咽表示“时日无多,将尽全力重建马来西亚”,你会相信和投他和他的政党一票吗?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