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慕尤丁绝地“牛转乾坤”

2021/01/19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首相慕尤丁上周两天先后作出两大宣布,一是在5州3直辖区重启为期两周至1月26日的行动管控令(MCO2.0),一是获得国家元首御准颁布由即日起至8月1日的全国紧急状态,堪称2021年“牛转乾坤”的例子!

平心而论,重启行管令料中事,因为近来冠病确诊病例居高不下屡创新高,收紧行管SOP措施无可厚非,何况现全国复原期行动管制令(RMCO)的第三阶段本来就从今年1月1日实施至3月31日。

然而,实施紧急状态却令人大吃一惊。虽然我国近年也曾多次实局部性紧急状态,对抗烟霾和延后国州补选,但施全国紧急状态至今只有两次即应对1948年抗英战争和1969年五一三事件,这次暌违半个世纪的重不啻是一宗载入历史的大事

消息传出后,体马上流传一则段子,令人读后会心一笑:

“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老马搞什么‘尊严大会’,结果尊严扫地。华叔的口头禅‘我有数目’,结果空雷不雨。

“老慕好整以暇,任你巫统个别议员撤回支持,一个月内举行全国大选,叫嚣制造声势。他一招紧急狀态,泰山压顶。现在我只剩下两个议员支持,你们也徒呼奈何。世纪高招,玩殘你们!”

颁布全国紧急状态的堂皇理由,是为了更方便应付冠病疫情,例如可征用私人医院接收冠病患者,和使用他们的资源等,不无道理。

但此举的重点是冻结国会和州议会,禁止举行大选州选和补选,严厉对付干预政府应对冠病和处理国家经济的人士等。特点则是没有戒严宵禁,人民照常生活,政府部门继续运作,不会令国人惶恐不安。

首相慕尤丁这一招不但抵挡了最大盟友巫统恫言撤回支持的威胁,而且为自己争取7个月的时间去部署下一步行动。

可圈可点的是,慕尤丁保证在紧急状态期间,司法机构还是继续运作,继续赏罚分明和伸张正义;国盟政府会继续捍卫司法自由,不会插手干预法庭的事务。

这则声明肯定让将面对法庭审判的多位巫统头头坐立不安,他们(括号内是上庭日期)有前首相纳吉(2月15日)巫统主席阿末扎希(4月12日)巫统总秘书阿末马斯兰(7月5日)等,审判结果或将动摇巫统态势,令人关注。

另一方面,前首相马哈迪、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及其他在野阵营领袖纷纷谴责慕尤丁颁布紧急状态是抄捷径和不负责任,促请后者辞首相职位。

但老慕如果辞职,那么由接任相位?安华宣称拥有多数票的支持,马哈迪和民兴党主席沙菲益同意吗?老马有意再吃回头草三度任相,安华可能支吗?东马的沙菲益想西渡为全国掌舵人,西马政坛群雄有多少人答应

如果慕尤丁在人可顺利取代的情况下冒然辞职,岂非陷国家无政府状态?

无论如何,慕尤丁实施紧急状态的动作说是一次“绝地大反攻”,化解了巫统和反对党阵营步步进逼,从而绝处逢生,不愧为“世纪高招”!

到“绝地”一词,我想起美国卖座系列科幻电影《星球大战》(Star Wars)里的“绝地武士”(Jedi)。他们肩负正义使命,拥有非凡战斗力,能使用一种超自然和神秘的“原力”(The Force)能量场,与银河帝国的邪恶黑暗势力作战,以便维护银河系的和平。

但老慕似乎不符合好像卢克·天行者的绝地武士角色更像黑暗尊主达斯·维德。他成立和领导的国盟政府有点像银河帝国,而希盟其他反对党则像在叛乱中被推翻了的银河共和国的反抗军同盟。

借用《星球大战》的口头禅“愿原力与你同在”(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愿原力与真正维护本邦国家与人民利益的正义一方同在!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