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大马版“转型正义”?

2018/12/04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2019年财政预算案宣布只给拉曼大学学院(TARUC)550万令吉的发展拨款,而多年来的3000万至6000万令吉的行政拨款则归零,引起议论纷纷。

拉大学院的前身为拉曼学院(TARC)1969年由马华公会成立。初创时没有本身的校园,开办的大学先修班(即中六)借用在吉隆坡多间国中校园下午上课,惠及无数考获大马教育文凭(MCE)的独中生、MCE成绩不足以升上中六的国中生(包括巫、印裔学生)等,考取高等教育文凭(HSC)后到国内外大学深造,对国家教育事业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政府给拉曼学院的行政拨款从一开始就是一对一拨款,因此TARC大学先修班的学费虽比国中中六稍贵,但对许多清贫家长而言还是负担得起。拉曼学院在2013年才升格为大学学院,政府继续提供顶限为6000万令吉的一对一拨款。

如今新任财政部长林冠英以政治与教育应该分家为由,要求马华跟拉大学院切割关系,才会继续提供政府行政拨款。讽刺的是,他口口声声教育不应政治化,但挑起了近半个世纪以来相安无事的拉大学院的政府拨款课题,成为第一个拒绝资助华裔学生居多的拉大学院的华裔财长,究竟谁才是政治化教育的始作俑者?

林冠英强调,前朝政府有义务资助也是执政党一员的马华所创办的拉大学院,但现在已经改朝换代了,新政府没有义务继续资助马华的事业。乍听似乎言之有理,但如果这不是政治报复,什么才是政治报复?

华社或许不必期望自称是“马来西亚人财长”的华裔财长特别照顾华社权益,但背道而驰地为难华社的施政,能不感到齿冷吗?

林冠英进一步警告,拉大学院即使不获政府拨款而发生营运困难,也不许调涨学费,突显了权力的傲慢与霸道,令人叹息!

相较政府给予只招收土著学生的玛拉工艺大学(UiTM)高达24.64亿的拨款,却不给予招收各族学生的拉大学院分文行政拨款,令人费解的是,在大选中只获30%巫裔选民支持的希盟政府,致力讨好和争取巫裔选民支持的同时,对于大力支持希盟的95%华裔选民却为何不屑一顾?

也是民主行动党领导人的林冠英上台执政才半年多,便发动攻势要沦为在野党的马华切割创办了半个世纪的拉大学院,以“政治和教育分离”为名,行拉大学院转型为实,令人不禁想起台湾民主进步党的“转型正义”。

民进党的蔡英文政府在2016年上台后,在2017年杪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旨在进行社会在民主转型后,针对过去国民党威权独裁体制的压迫和社会分裂所做的善后工作。

“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包括:“开放政治档案”、“清除威权象征及保存不义遗址”、“平复司法不公、还原历史真相并促进社会和解”、”处理不当党产”等。

异议者认为,这是台湾版的“文化大革命”,乃是追杀国民党的政治斗争。民进党为了巩固政权,转移施政无能的视线,刻意持续操弄转型正义的议题,突出国民党是“外来政权”、威权和不公不义,升高对立,为选举积蓄能量。

今年九合一选举前,促转会被爆出假“转型正义”之名,陷害国民党籍的新北市长候选人侯友宜的抹黑内幕;其前副主委更比喻促转会为明朝的特务情报机关——东厂,以致这次选举出现了声势浩大的“1124灭东厂”的竞选口号,确也打动民心,有助于“绿地变蓝天”的选举结果!

我国的民主行动党与台湾的民主进步党的党名都以“民主”领衔,两党清算和剿灭敌对政党的手法,似乎与民主沾不上边。

台湾网路不久前广泛流传,2018年全民最大党叫“讨厌民进党”。果然,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中被人民讨厌到兵败如山倒。该党领导人显然并无彻底反省和检讨的能力,自以为既定政策仍然正确,将继续倒行逆施下去,相信未来14个月后举行的2020年总统及立委大选时,台湾将出现另外一个最大党叫“消灭民进党”,让该党彻底输掉中央执政权。

在我国有史以来首次变天后上台执政的行动党,会否重蹈民进党的覆彻,推动大马版的“转型正义”?拉大学院之后,马华的其他党产如星报、自立合作社等,会否成为下一波“转型”的目标?值得拭目以待。

总而言之,行动党在不遗馀力地追击马华的同时,必须避免激起华社的反感和怨气,否则在下届大选前变身为“讨厌行动党”,便得不偿失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