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承认统考赌一把?

2018/11/13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首相敦马哈迪在本月3日主持希盟党主席理事会会议后,针对媒体提问政府在2019年财政预算案史无前例拨款1200万令吉给独中,在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课题上会否为华社带来好消息时,耐人寻味地回应一句:“你可以赌一把 (You can take a bet)。”

我觉得,马哈迪此时此刻的心态与境界,有点像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的“老顽童”周伯通,一个风趣幽默、爱作弄别人、武功高强、长寿有道的人物。例如,他的风趣幽默、爱抛笑弹、权谋高超、长寿等特质,不与周伯通相似吗?他的“赌一把”论,显然是戏言一句,巧妙地回避了一个在希盟大选竞选宣言中对华社是“重中之重”、而新政府因有所避忌而一直悬而未决的棘手话题!

据报,当时身在敦马身后的水务、土地及天然资源部长希维尔也说了一句:“你们已经拿到钱啦!”弦外之音,独中已经首次获得政府拨出1200万令吉的教育经费,华社为何还要争取承认统考呢?

其实,对比政府给予各类学校的拨款,诸如:国小2亿5000万令吉,华小、淡小、宗教学校、教会学校、玛拉初级理学校等各获5000万令吉,注册宗教私垫学校2500万令吉,全国61所华文独中所获的1200万令吉拨款,堪称微不足道。

唯一值得庆贺的是,这是独中有史以来首次获得政府的拨款。但这就可取代华社长期以来争取政府承认统考的夙愿吗?

无论如何,尽管统考文凭不被我国政府承认,导致独中毕业生无法在公立大学深造,但我国超过300所私立高校都接受独中毕业生以统考文凭报读,国外则有超过1000所公私立高等学府同样认可统考的学术水平,接受统考生直接申请入学,包括新加坡、香港、台湾、中国、日本、印度、澳洲、纽西兰、英国、美国等。

我认为,争取政府承认统考的意义,不在于一纸文凭的价值,而是政府承认华文独中作育英才和对国家的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的事实,尽管独中生在不获政府承认的情况下,一向都对国家有所建树。

此外,斯举可消除独中生的“我爱国家,国家不爱我”的消极观念。如果改朝换代后的新政府依然守残抱缺、固步自封、无所突破,怎教广大的支持者不失望呢?

另一方面,现任教育部长马智礼博士可谓我国政坛中古往今来最幸运的人物。现年44岁、原是大学助理教授的他,在今年3月才弃教从政加入土著团结党,两个月后在第14届全国大选中当选国会议员,随即受委教育部长要职。数当今风流人物,舍其为谁?

需知教育部长一职在我国是晋升首相大位的踏脚石。我国历任首相除了国父东姑都曾出任教长,即1955-57年的敦拉萨,1970-73年的敦胡申翁,1974-78年的敦马哈廸,1984-86年的敦阿都拉,1995-99年的拿督斯里纳吉。目前“候任首相”拿督斯里安华也曾在1986-91年担任过教长,可见教长一职的重要地位。

犹记得希盟政府在今年5月刚成立时,首相马哈廸曾宣布要兼任教长一职,引起非议后,才决定遵守大选竞选宣言,放弃兼管教育部。但他“肥水不流外人田”,委任来自他本身土团党的资浅国会议员马智礼为教长,而后者最初也受到部分民众反对,被指为伊斯兰主义者,和曾挺极端宗教司扎基尔奈克等。

马智礼拥有华裔血统(母亲是客家人),通晓中文、阿拉伯语、德语、法语等,具备在公民社会团体和学术界的领导资历等,一度令人对他推动教育政策改革的能力寄予厚望。孰料他就任教长以来的政策或表现如:白鞋换黑鞋、要用5年时间研究承认统考、委任自己为国际回教大学主席等,令人诟病。

或许有自知之明,马智礼不久前在国际回教大学发表首次演讲后,回应一名讲师表示愿见他有一天当上首相时,坦言首相之位不适合他,并将涉足政坛10年,过后返回大学校园。据闻他认为教长不易当,希望转投其他部门任职。

马哈迪纵横政坛逾70年,其知人和用人之道,始终都不尽如人意,无法留下潇洒的历史定位,令人不胜唏嘘!

乐坛天后叶蒨文曾经唱红《潇洒走一回》一曲:“天地悠悠,过客匆匆,潮起又潮落……我拿青春赌明天,你用真情换此生。岁月不知人间,多少的忧伤,何不潇洒走一回?”

我们人民拿选票赌明天,你们却用“假意”换政权。天地悠悠,五年匆匆,敢问当权者:要否赌一把,在下届全国大选还会赢得95%华人选民的支持吗?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