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马华龙头重开战

2018/10/09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马华居銮区会主席颜炳寿在上周五宣布,他将在来临行的党选中问鼎马华总会长一职,硬碰已宣布要更上一层楼登顶的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

颜氏引述时评者论点道:“马华如今一只脚在棺材里面,一只脚在棺材外面,到底马华是要从棺材爬出来,还是爬进去棺材?”他认为,马华目前已是“半站半跪,半生半死”的状态,因此必须把过去的包袱卸下来,作出明确的决定。

马华首次被讥为“半生不死”,乃来自我国第二任副首相敦依斯迈。在1969年举行的第3届全国大选中.联盟(即国阵前身)惨胜,马华参选33个国席贏得13席,后来爆发5.13事件,国家进入紧急状态。1971年国会民主恢复,依斯迈甫接任副首相职,在新山一个集会上宣称:“如果马华继续‘半生不死’的状态,那么,巫统惟一的途径就是与它脫离关系。”

马华经历今年第14届全国大选后剩下1国2州议席,不被巫统耻笑,反而被本党领袖讥为“半生半死”,情何以堪!

马华总会长廖中莱不久前宣称,如果巫统走向宗教神权路线(即与伊斯兰党结盟),马华可以解散国阵或开除巫统。已宣布不寻求蝉联总会长职的廖中莱没有连任压力,表现何其神勇!

纵观马华历任总会长的任期:第1任陈祯禄—9年1月;第2任林苍佑—1年4月;代总会长谢敦祿—2年4月;第3仼陈修信—12年5月;李三春—8年11月;代总会长梁维泮—2年8月;第5任陈群川—11月;第6任林良实—16年8月;第7仼黄家定—5年3月;第8任翁诗杰—1年4月;第9仼蔡细历—3年9月。

廖中莱从2013年12月起当选第10任总会长,迄今也已接近5年,任期不短,排名第6最久者。但廖中莱政绩平平,乏善可陈,惟一的“建树”是他和署理总会长魏家祥没有内斗,突破了马华老大老二不和、继而掀起党争的“政治宿命”,难怪他自夸在他领导之下党内没有派系,惹得蔡细历笑到在厕所也笑!

无论如何,廖中莱已成为马华创党69年来首度沦为在野党和第一位连自己的国会议席也不保的总会长。回想他在大选期间使用自己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合照的竞选看板,藉以宣扬马华在推动“一带一路”的政绩。结果此路不通”,与中国政府自2017年杪以来在66个沿线国家中,有270个(占总值的32%)“一带一路”工程项目遭遇了麻烦或被取消,可谓同病相怜

颜炳寿也是马华前副总会长,这是他第二次角逐总会长一职。他在2013年的上届马华党选中,与廖中莱和翁诗杰展开龙头宝座三角战,结果得1000票(43%),而廖中莱得1186票(51%),翁诗杰得160票(7%)。可见颜氏上次只以微差落败,这次重来,不无看头!

一般评论,魏家祥与颜炳寿这次争夺马华第一把交椅,将会是一场“保住唯一火种”和“彻底改革”之战。魏家祥的官职党职资历完整,既是原任第二把交椅,更是马华硕果仅存的唯一国会议员,胜算备受看好。

颜炳寿则向来敢怒敢言,形象颇佳。他的一个优势是获得蔡细历的支持,但也有一个弱点,在于与竞选署理总会长职的马华柔佛州署理主席郑修强拍档组成的“颜郑配”,同属一州,有违该党历来老大老二来自不同州属的传统。相反的,魏家祥伙伴马华霹雳州主席马汉顺组成的“魏马配”,略胜一筹。

其实,马华可让颜炳寿和魏家祥分工合作,同为东山再起努力。颜氏可出总会长专注党务政革,而魏氏专注国会反对党议员职责,监督希盟政府施政,一如“候仼首相”安华一再声明,将通过本周末举行的波德申补选重返国会,以便致力于监督国会,同时支持首相马哈迪领导管理国家。

如果魏家祥接任马华总会长,那与巫统在今年6月党选中由原任署理主席阿末扎希取代原任主席纳吉为新任党主席有何不同?

毛泽东有首《清平乐·蒋桂战争》诗词写道:“风云突变,军阀重开战。洒向人间都是怨,一枕黄梁再现。

同样的,马华龙头重开战,但愿双方明白相争的不是个人的权力地位、荣华富贵,那都如“黄梁一梦”般短促与虚幻,而是肩负解决民怨、捍卫民族权益的重任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