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看布城由谁主政?

2013/04/09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英国名相丘吉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领导英国抗击纳粹,为国家和人民作出了杰出贡献。战争结束后,他所属的保守党却在大选中落败,致使他必须下台。助手向他报告坏消息时,他正躺在浴缸里洗澡。

丘吉尔听后平静地说:“人民绝对有权踢我下台。这就是民主!否则,我们为何而战呢?现在,劳烦你把毛巾递给我好吗?”

伟大的政治家如丘吉尔者,正因拥有远大的目光和广阔的胸襟,而备受世人景仰!

我国首相纳吉在本月3日宣布解散国会,为第13届全国大选铺路时,他向全国人民和朝野政党保证,无论是中央政权或州政府出现权力转移,过程将会和平及有秩序的进行。如此表态,值得一赞!

当天刚好任满4年首相的纳吉上台以后便施行“一个马来西亚”(简称一马”) 的政策,推出一系列以一马为名的计划,例如:一马援助金丶一马书券丶一马商店丶一马诊所丶一马人民房屋计划等等。令人好奇的是,他最终会否以一马最短命首相的名号告别政治舞台呢?

这是因为,本邦历届首相的任期都超过5:国父东姑131月,第二任敦拉萨54月,第三任敦胡先翁56月,第四任敦马哈迪223月,第五任敦阿都拉56月。

本届大选过后,国阵如果落败,纳吉当然要挂冠而去。即使国阵保住中央政权,但若无法重夺上届大选失去的国会三分之二多数议席及一些州政权,他还是有可能在稍后举行的巫统党选中被迫下台。在上述任何一种情况之下,纳吉拜相的任期都不超过5年。由此可见,他此次领军出征大选,面对许胜不许败的的巨大压力,相信这也是他一直拖延解散国会的原因之一。

目前许多分析家认为,大部分华裔选民现在仍像上届大选一样倾向民联,但马来和印裔选民则已回流支持国阵,使到国阵立于不败之地。

据我观察,当今华人对改朝换代的热忱与激情,实比上届大选有过之而无不及。与此同时,纵观去年428净选盟3.0会和今年112“人民崛起集会中马来群众踊跃参与的实况,再琢磨城市马来年轻人回乡传达讯息的影响力,马来选民是否真已情归国阵?似乎有待证实。

著名异议网站《今日马来西亚》的主编拉惹佩特拉去年曾撰文驳斥有关促请马来人觉醒的呼声。他宣称马来人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便已觉醒,即巫统在1988年被吊销注册,产生了新巫统和46精神党两个新的马来政党后,马来人从此就分裂至今。

他强调,在1990年大选中大多数马来人支持反对党,但非马来人却拒绝跟随;1999年大选中马来人因应“烈火莫熄”改革运动而要造反,非马来人再次扮演保卫国阵政权的角色,致使变天的斗争功亏一篑。

拉惹佩特拉指责华印族今日不应呼吁马来人觉醒,因为马来人早已觉醒,反而是华印族最近才觉醒。如果后者25年前就觉醒,那么马哈迪只能统治我国7年而非22年之久。

令人扼腕的是,过去马来人要变天,但华印族却不要。如今轮到华人要变天,如果巫印族不要,那么改朝换代的两线制将始终还是梦!

电视剧《雍正王朝》的主题曲发人深省:“...九州方圆在民心,斩断情丝不萦怀。谁不想,国家昌盛民安乐?也难料,恨水东逝归大海。有道是,得民心者得天下。看江山,由谁来主宰?

大选即至,这是人民写历史丶改国运的关键时刻。但愿国人投下明智一票,且看布城,未来5年由谁来主政?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