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安得民主竟其功?

2013/04/03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最近在网上读到一则有关选举差异的笑话:大选过后,美国人得意的说:上午投票,下午我就知道谁是下屆美国总统了。中国人不屑地说:不用投票,我五年前就知道谁是下屆中国主席。朝鲜人笑了:切!我小时候就知道谁是朝鲜下屆委员长了。日本人哭了:坑爹!我经常投票,还不知道谁是现任首相。

我认为,这则笑话至少传达两项讯息。首先,号称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其人民却无选择领导人的权利,有违主权在民的精神,令人啼笑皆非。而有权投选政府的人民,怎能不珍惜和善用这种民主权利呢?

其次,日本尽管经常改朝换代,其首相的频繁更迭甚至出现过四年五相的纪录,但并没导致这个国家不稳定或衰弱。日本仍是当今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先进强国啊!

我国首相纳吉日前警告说,来届大选如果国阵无法取得大胜,我国可能面对衰退风险,而他也可能丢官。平心而论,站在国阵的立场来看,他的言论无可厚非,因为兹事影响既得利益。

但站在人民的立场来看,人民已给了国阵独立56年以来从不间断的支持,然而政策不公丶贪污滥权丶教育治安等问题每况愈下,或许已到了非要出现一个新政府来解决不可的时刻了。何况一个阵营长期执政的结果,导致当权者产生权力的傲慢和治国的盲点,对于民怨逐渐麻木不仁,惟有改朝换代,才能带给国家一番新气象和新希望!

另一方面,马华公会推出了要稳定,不要乱的竞选口号,并以阿拉伯之春 为例警告人民,数个阿拉伯国家的政府被推翻后,至今还是内乱及不稳定;而且强调,消除贪污不能通过换政府,就像阿拉伯人民发现新政府比前朝政府更贪污。

众所周知,始于2011年初,席卷整个阿拉伯世界和导致稳坐数十年江山的政治强人或独裁者纷纷倒下的阿拉伯之春,肇因是国家专制统治丶政治体制僵化丶人权备受侵犯丶政府贪污腐败丶国民经济衰退丶失业率居高不下丶人民生活贫困丶领导人长期执政而不思改革丶政治经济分配不透明等等。我国人民应对这些现象并不陌生,且对其中几项困境感同身受。

虽然一些阿拉伯国家如埃及丶突尼斯丶利比亚的政局,迄今仍不平静,但达成民主共识和通往宪政的道路,已不可逆转。这是铁一般的事实。

其实,我国人民不需通过示威游行或其他激烈的革命手段,去改变政府,因为我国的议会政治机制仍然有效操作,人民可以数人头代替打破头”,过选举投票去解决一切纷争,朝野政党都须尊重大多数人民的决定。

如果人民在来届大选支持民联上台执政,那是对国阵与民联皆有利的双赢局面,既可让民联一试身手,看他们如何兑现对人民作出的种种美好承诺;同时也让下野的国阵有个革故鼎新的机会,以便一旦民联政府表现不良,在下届大选赶他们下台。  

当民联成立新政府之后,我们将有一个对贪污与丑闻缺乏经验的新政府,这对人民是一桩好事。与此同时,我们也将有一个对贪污与丑闻拥有逾50年经验的强大反对党,他们对于贪污滥权的门路了如指掌,必能严厉地监督民联政府,积极揭发任何贪污枉法的行为,这对人民也是好事一桩!

总而言之,民主的发展,不经稳定而有效的政党轮替,民主难谓竟其功!两线制的成功,绝对是人民的胜利!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