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世界末日又如何?

2009/12/09 ● 南洋商报 《激扬文字》 刘泰安

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长恨歌》有此结笔:“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令人读来迥肠荡气。

作为宇宙中唯一拥有生命的行星,地球是否也有“天长地久有时尽”的一日?这显然是人类千古以来最担忧的问题。

最近哄动一时的好莱坞灾难电影《2012》提供了一个日期。那就是距今3年后的12月21日,届时地球将核心爆裂,地殼移动,火山爆发,海啸倒灌,世界文明毁于—旦。这是根据古代马雅历法只推算到这个日期就终结,而作出的“世界末日”預言。


其实,古今中外的“世界末日”论可谓多不胜数。其中有宗教预言如:最终审判、善恶对决等;也有科学假设如:石油耗尽而爆发能源大战、冰川消融而导致水淹大陆、地球与太阳的磁极对调、彗星撞地球等。

问题是:我们应否相信真有“世界末日”的一天?

如果相信的话,我们该当如何面对?是忧心忡忡,坐而待毙?或及时行乐,继续享受消费(或糟蹋)大自然的生活?还是想方设法,改变人与大自然的关系,力挽狂澜于即倒?

如果不相信的话,我们能否对近年频繁发生的大地灾变,如地震、海啸、台风、流感,以及气候反常等事态,无动于衷,毫不警惕?难道不信就不会发生吗?

《2012》有一幕令人发噱又值得省思的画面,当男主角仓促驾车逃离混乱的城市时,路边有人拿着大字报上书:“忏悔吧,末日已近了(Repent. The End Is Near)”。

美国印第安酋长西雅图(左图)在100多年前就曾指出:“大地不属于人类,而人类属于大地。一切都是相互关连,所有发生在大地的事情,必将回应到人类身上……对大地的伤害,是对造物主的轻蔑。如果你弄脏了自己的环境,总有一天会窒息在你所丟弃的垃圾之中。”

中国先哲如老庄早在2千多年已提出“天人合一”的思想。老子的“天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庄子的“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都是中国古代环保观念的滥觞。人类与大自然休戚相关,和谐共生,殆无异议。

近代的智者如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与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左图),曾在上世纪70年代进行“展望21世纪”的—次对话。池田大作阐明了佛法中的“依正不二”的原理,即人类只有和自然(或环境)融合,才能共存和获益。一切生命的主体(正报)与周遭环境的客体(依报)是“众生平等”和“一体不二”的关系。

汤因比则强调耶苏时代也信守“依正不二”的原则,对大自然并不苛索,也不追求贪婪的享受。他相信,要将人类从贪婪为动机和由技术所造成的种种恶果中解放出来,亟需—切宗教和哲学的信徒们进行世界性的合作。

联合国从本月7日开始至1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值得世人关注。据知,全球将有105个国家的领袖出席。最后两天的领袖峰会,能否达致“救地球、救人类”的减排温室气体的共识与协议?令人期待!

日前有消息透露,世界4个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多的发展中大国,即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已联手拒绝接受主办国所草拟的会议核心文件,而令会议增添变数。但愿他们此举具有策略地促使发达国家采取更多行动,共同对抗全球暖化危机。

在《2012》中坚拒撤离而最终殉职的美国总统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一个年轻的科学家胜过20个年迈的政治家。”

咦,力抗世界末日、拯救人类未来的希望,不正是应寄托在科学家、教育家、宗教家、哲学家等身上,而非对世界破坏多过建设的政治领袖吗?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