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政治白痴是可爱?

2009/11/17 ● 南洋商报 《激扬文字》 刘泰安

据报,台湾前总统李登辉最近接受日本漫画家小林善纪专访时,批评现任总统马英九是“政治白痴”,但不是坏人。他还说,马总统很干净,不会贪污,但“不了解台湾”。

我想起香港昔日歌神许冠杰的名曲:“天才与白痴,你黐定我黐?”或许是担心小马哥会用这句歌词回敬,阿辉伯后来被记者追问时,否认讲过小马哥是“白痴”。

好笑的是,前行政院长谢长廷还为阿辉伯缓颊说:“李登辉没有恶意,他所说的‘白痴’应是‘可爱’的意思。”

谢氏指鹿为马的说法,可以媲美那位曾为陈水扁错用的成语“罄竹难书”强赋新义、频闹笑话的前教育部长杜正胜。哥儿俩还真好“可爱”呵!

我一向留意曾被喻为“IBM(国际大嘴巴)”的李登辉的“可爱”话语。例如:“中共很大,多大?再大也没我老爸大,大有什么用?憨憨的。”(1997);“这次选举是台湾胜败关键,如果(台联)选赢了,台湾就有未来;如果选输了,连我都要去自杀。”(2001);“陈水扁连任总统如果不嬴,我就逃到国外活命。”“连宋若当选,连我的头都要斩掉。”(2004);“台湾好不容易有民主,却有一个人自认为很会,连公家的钱也‘歪哥’。这个人的名字,我连提都不想提。” (2009)……哇哩勒,借用香港歌手陈奕迅的曲名《K歌之王》,李登辉真是“K人之王”!

据知,过去只要李登辉一开口,台湾人就害怕。怕他“乱讲话,讲乱话,话乱讲”,怕他展示民粹、威权、霸气、傲慢的人格特质。没想到退休多年后的今天,他的“大嘴巴”仍然没有收敛。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不甘寂寞的阿辉伯,堪称当今台湾“活宝”咧!

平心而论,说马英九是“不沾锅”的“政治小白兔”,或甚至“笨总统”,还可以被人接受。但说他是“政治白痴”嘛,恐怕只有白痴才相信!

已故名作家柏杨说过:“权力令人变成白痴”,看似不太可能,其实不无道理。那些手握权力者、眷恋权力者、争夺权力者,当然都不是白痴,反而是机关算尽的聪明。

可是这些人为了权力,言行举止“只有立场,而没有原则”,更无是非、黑白、对错的观念,只要对自己有利的,就是至高真理。所以,人们看到一出出闹剧不断上演:一派政客眼见权位朝不保夕,便要开特大重选洗牌;另一派政客眼见权位唾手可得,即以有违党章的大条道理坚决反对重选。

不久后,前一派政客不顾道义、问责文化或个人毁誉,与敌拥抱大搞“团结”巩固权位后,便打消重召特大念头;这时却轮到后一派政客坚持要开特大重选救亡,不惜断章取义,颠覆此前违章之说来合理化有关行动。

其实,天下间没有手握皇牌时要求换牌的人。没有人不知道,坚持要重新洗牌的政客,是要“救自己”多过“救党”。

纵观这些罔顾华族传统“四维八德” 伦理的政客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纷争,再看他们对外可以面不改容地发表促请人们“重拾优秀价值观”等伟论,实在令人无法不对这种并不躬行己说的虚伪作风摇头叹息。

权力,会暴露人性、扭曲人性。在一定程度上,权力的确会导致政客变成白痴,而视“政治是一种诈术,需要手段”为理所当然,还以为可以愚弄天下苍生。对不起,这种“政治白痴”,一点都不“可爱”!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