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权为民用得人心

2009/10/18 ● 南洋商报 《激扬文字》 刘泰安


今年6月携同家眷旅游上海及其他华东五市时,来自苏州的全陪导游小吴在途中讲了一个政治笑话:

话说江泽民、朱镕基、李鹏三人有日乘飞机出国访问,突然发生故障。飞机上除他们还有一个小男孩,但只有三个降落伞。这时,江泽民说:“本人日里万机,还有好多要事要做,我先走一步。”说完,江泽民就跳下去了。李鹏什么话也没说就拿了一个包跳下去。朱镕基看看小男孩,黯然地说:“小朋友,你是祖国的栋梁,你拿一个包跳下去吧。”但这时,小男孩镇定地说:“刚刚第二个爷爷拿的是我的书包……”

我对此前已读过的这个笑话不感新鲜,但讶异的是新一代的中国人竟不讳谈大陆的敏感话语。小吴更就此坦言中国的老百姓并不欣赏他们的前总理李鹏。

众所周知,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共有6位总理,即周恩来(1949-1976)、华国锋(1976-1980)、赵紫阳(1980-1987)、李鹏(1987-1998)、朱镕基(1998-2003)、温家宝(2003至今)。据知,除了李鹏,中国人民对其他五位历任总理都评价极佳,例如:周的“忍辱负重、鞠躬尽瘁”,华的“大智若愚、审时度势”,赵的“敢为人先、改革先锋”,朱的“雷厉风行、敢说敢干”,以及温的“亲民爱民、忧国忧民”。今日九州生气恃风雷,实与神州良相辈出不无关系啊!

李鹏备受争议的地方,首推他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的强硬立场;其次是把电力部门当作自家后院,家属出任庞大电力企业的要业,牵涉不少贪腐大案。此外,他本人被批评生活奢侈,予人呆板、生硬、保守、缺乏机智和幽默感的印象;卸下总理转任人大委员长后,还多次否决朱镕基提出的改革计划。

孟子说得好:“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者,民亦忧其忧。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人民缅怀、敬重与爱戴的伟大领袖,永远都是那些在掌权时便已为国为民作出贡献,做到一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所说过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政治家!

相反的,那些当政时为了巩固权位而只知不择手段,施行恶法,尽显贪婪、残酷、颟顸、无能的本色,退位后却奢谈正义、清廉、自由、人权等课题的过气领袖,岂能逃得过历史的公正裁判,和人民的无情唾骂?

道教有此格言:“势可为恶而不为,即是善;力可行善而不行,即是恶。”权力在手,不见其被应用在造福社稷百姓,却被滥用在营私舞弊敛财,如此权力是善抑或恶?答案自是不言而喻。这般作恶的政客,举目所见,比比皆是。

今年初,台湾牧师王阳明有本《穷得只剩下钱》的著作,因被媒体报道送给被羁押中的台湾“钱”总统陈水扁而走红。此书探讨了人们拼命赚钱、心灵却空虚的道理,促请大众不仅追求功名利禄的“生活之路”,也要走好心灵丰富的“生命之路”。这本书的书名实在太妙,对于弄权贪污而敛聚了大量财富,最终不免身败名裂的阿扁而言,极具讽刺的意义!

同样道理,当今世上也有太多历经奋斗才得以攀登权力顶峰的政治领袖,却沦落到“弱得只剩下权”的地步。由于他们的自私、贪婪、虚伪、无能,他们坐拥的权力只弱不强,不但未能让他们功成名就,反而遗留臭名!

前述笑话,其实还有下文,令人莞尔,回味无穷:

也许李鹏命不该绝,他在下降的过程中遇到江泽民。有了这根救命稻草,李鹏抱住江泽民,如何肯放手。江泽民问:“你放不放?”李鹏答:“我死也不放!”江泽民实在无计可施,但下降的速度越来越快,再不把李鹏甩掉的话,两人必然死于非命。急中生智,江泽民说:“你再不放手的话,我们来讲‘三个代表’ ……”如往常一样,李鹏很高兴的附和道:“好好!”说完就鼓掌……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