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吾王英明 万民之福

2024/03/01  ● 南洋商报 《苍穹思索》  刘泰安

 

国家元首苏丹依布拉欣陛下本周一(2月26日)为我国第15届第三季第一次国会主持开幕礼,发表了施政御词,令人耳目一新,值得大书特书!

 

陛下开门见山,提醒了所有国会议员,首要关注的是3300万人民的生活福祉,希望所有国会议员维护人民,而不是为政党或个人利益。

 

陛下强调:“一个国家的成败,不只是首相的责任,而是所有222名国会议员的责任。”

 

记忆犹新,苏丹依布拉欣陛下在出任国家元首前夕曾接受新加坡《海峡时报》专访时便指出,身为统治者,陛下首要关注的对象是全国人民,而非国会议员。


“你们(议员)在国会里有222个人,外面有超过3000万人。我不站在你们这边,我和他们站在一起。”

 

陛下这次以同样的口吻指点国会议员,可谓一以贯之。敢问,吾王有令之下,当前222位人民代议士还有什么借口“尸位素餐”,不去为民请命,反而专注于一己的政党或个人利益吗?

 

陛下警告,不会理会任何有意挑战政治稳定的的要求,并训诫各方必须接受事实和尊重团结政府的成立,要玩政治就等下届全国大选。

 

陛下此言无疑断绝反对党阵营蠢蠢欲动、要再发动“政变”成立“后门政府”的歪念,拒让上届全国大选后三换首相的闹剧历史重演。当今团结政府实应感激国家元首的助力,责无旁贷和全力以赴搞好国家经济及其他发展,造福人民。

 

值得一提的是,苏丹依布拉欣陛下发表其首份施政御词时,并没有使用传统的“朕”(Beta)一词,而是平民百姓使用的“我”(Saya),充分展现了亲民和谦逊的一面,令人激赏!

 

其实,陛下的面貌不怒自威,充满正气凜然的气场,王者风范十分突出。难得的是,陛下一向以拥抱多元和开明著称,历来行事作风非常亲民和接地气,更无惧针对时事课题发声,不愧是本邦最受关注和最具话题性的统治者。

 

陛下在御词中提到将亲自审查政府开销,确保都是实际需要:并提醒政府不可把国债留给子孙承担,希望在任期内看到政府每年财政都有盈余。这都是令人鼓舞的圣谕。

 

另一方面,苏丹依布拉欣陛下发表了约28分钟的御词后,在结语时以幽默的方式说:“我怕施政御词太长,有人会睡著,所以还是简短一些。”引起哄堂大笑,相信有些正在打瞌睡的议员,也会不好意思的傻笑起来!

 

这令人想起,第15任国家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陛下在2018年7月17日为第14届第一季国会主持开幕后,发表施政御词前以开玩笑的口吻说:“尊贵的,请坐下,别跑开。(Sila duduk, jangan lari)”成为一段佳话。此言似乎在影射前一天国阵和伊党抗议希盟推荐议长人选的程序而集体抗议的事件。

 

本季国会的第二天(27日),反对党议员就针对首相获准临时在国会发言向新任及卸任元首表示感谢一事,而在国会争吵了半小时之后,由国盟主席丹斯里慕尤丁率领反对党国会议员集体离席抗议。

 

他们显然不把国家元首甫在前一天的劝谕放在心上,继续在国会里大玩政治!

 

国家元首是在施政御词中促请议员遵守条规,若无礼咒骂。陛下羞于出席国会。陛下同时也赋权国会议长,向不遵守条规者发出14天的禁足令。

 

且看新季国会开会期间,会出现哪一些将被禁足的“猴子”!

 

中国古哲孟子的《离娄上》有此名言:“君仁,莫不仁;君义,莫不义;君正,莫不正。一正君而国定矣。”

 

意思是指,君主仁慈,就没有人不仁慈;君主讲道义,就没有人不讲道义;君主行正道,就没有人不行正道。君主一端正,那么国家就安定了。

 

我国新任国家元首卓尔不群的言行作风,有望促使国家走上正面发展的道路。吾王英明,万民之福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