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7日

龙年龙威 万象更新

2024/02/09  ● 南洋商报 《苍穹思索》  刘泰安

 

今天2月9日是除夕,明天就是甲辰龙年正月初一。谨此恭祝大家在这“龙”重登场的龙年里,“龙”光焕发“龙”福齐天万事兴“龙”

 

我上网搜查了我国历任国家元首的就任年份,发觉迄今17任元首之中,唯有刚在今年1月31日宣誓就任为我国第17任国家元首的柔佛苏丹依布拉欣陛下一人是在“龙年”登基,意义非凡。

 

在中国古代,“龙”是帝王的象征,皇帝自比为“真龙天子”,所以有“龙体”、“龙袍”、“龙椅”、“龙颜”等代名词。

 

苏丹依布拉欣陛下当然就是我国当今的“真龙天子”,又在龙年即位,国人殷切期望陛下大展“龙威”,国家万象更新,不在话下!

 

就在新国家元首上任的前几天,社交媒体流传一则有关苏丹依布拉欣训斥马来人的信息。


那是陛下2018年1月杪针对柔佛峇株巴辖公共工程局在路旁张贴告示提醒穆斯林妇女不遮盖头发的罪行,而表示不满。

 

陛下告诫马来人勿学足阿拉伯人。“如果你们当中有人希望成为阿拉伯人,并遵循阿拉伯文化,而非我们固有的马来习俗和传统,那取决于你们。我也欢迎你们移居沙特阿拉伯。

 

如此旧闻新传,显示人们对新任国家元首的开明态度高度认可,赞赏有加。

 

令人记忆犹新的是,苏丹依布拉欣去年12月接受新加坡《海峡时报》专访时,强调陛下无意浪费5年生命,在吉隆坡的国家王宫当个“傀儡元首”,反而会善用影响力在国家层面“拨乱反正”,包括监督由首相拿督斯里安华领导的政府,以及自私政客的权谋。


这则访谈令人耳目一新,无限期许!

 

苏丹依布拉欣陛下在1月31日宣誓就任国家元首后,发表了郑重承诺公正治国的誓词。


次日,陛下通过视频向民众发表感言,重申将竭尽所能保护人民。在在令国人激赏,吾王万岁!

 

毋庸置疑,步入龙年的最火热的政治动态之一,乃首相安华和前首相敦马哈迪的世纪“龙争虎斗”,今年必有一个结果。相信新任国家元首在此事件中将会发挥一定的影响力。

 

回顾苏丹依布拉欣陛下去年3月接受《星报》专访时,曾敦促当时已经执政百日的团结政府著手“肃清体制”,因为马来西亚名声已因贪污问题受损,必须清除“癌症”


陛下呼吁首相安华及其它有关单位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尽快对相关人士采取行动。

 

陛下说:“如果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以被判入狱,那么其他人呢?肃清整个体制,并且消除所有贪污,不论他们是谁,也不管他们是否已经100岁了,没有任何借口

 

陛下意有所指应该肃清的“大鳄”是谁?简直呼之欲出。当局有了如此“王室加持”,何愁不能成事?

 

另一方面,众所周知,苏丹依布拉欣不满马哈迪在2018年放弃向国际法院继续争权白礁主权的诉讼前没有咨询柔佛州统治者一事,多次旧事重提,显见忿忿不平之情。

 

安华政府2022年11月上台后,内阁次年1月已表明不苟同马哈迪的处理方式。


不久前(1月24日),內阁决定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以追究涉及白礁島主权案件的处理方式。

 

此举无疑是送了一个“大礼”给苏丹依布拉欣,同时又送一个“大头佛”(粤语“大串麻烦”之意)给马哈迪。且看事件如何发展下去吧!

 

新年新希望。一愿新任国家元首大展“龙威”,力保政府肃贪成功,振兴国家。

 

再愿读者看官们,龙年大吉,万事如意;龙马精神,身体健康!



Feb 10, 2024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