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7日

再谈马哈迪言不及义

2024/01/19  ● 南洋商报 《苍穹思索》  刘泰安

 

我在上周了《笑看马哈迪“打嘴炮”一文后,发觉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继续大放厥词,极尽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能事,令人愤慨,因此本周再谈马哈迪言不及义的劣行。

 

“言不及义”是一句中文成语,出自《论语·卫灵公》的“群居终日,言不及义,好行小惠,难矣哉”。其意是指说话内容无聊或说不到问题的关键所在;也指只说些无聊的话,不涉及正经道理。言不及义的近义词是:胡言乱语、鬼话连篇等。

 

马哈迪日前接受印度卫星电视频道Thanthi TV的专访时,指大马华裔和印裔仍视己为原籍国一分子,因此并不完全忠大马,并认为他们应“成为”马来人。

 

他被询及是否期望各民族视自己为马来人,而非大马人,直言应该是这样。他还强调,在任何国家,若要声称自己属于那个国家,就须将自己视为原住民。

 

马哈迪拿我国印度人或华人拥有自己的学校、语言和文化来说事,还一再否认本身是种族主义者,根本就是语无伦次!

 

针对他任相期间似乎没类似问题,马哈迪说,因为当时华人和印度人并没有声称这个国家属于他们的。胡言乱语到这种歪曲史实的地步,岂是知耻者所为?

 

吊诡的是,马哈迪对一家印度媒体指控大马印裔社会“心系祖籍国、不认同国家”的同时,否认本身有印裔血统,并称自己是百分百的马来人。

 

正所谓“凡走过必留下痕迹”,马哈迪在2011年出版的《医生当家》回忆录中,公开承认本身拥有印裔血统。“我承认,在我的脉搏内有着一些印度,或更准确来说南亚血统,但我的祖先从印度大陆的何方过来,我就不知道了。”

 

有白纸黑字可考的承认,马哈迪都能随意否定,还有什么诚信可言?更重要的是,他自己尽可忘祖背宗而不当一回事,却怎可强求他人学他一样,包括接受同化论?

 

马哈迪频频发表破坏国家、分裂的极端言论,如此唯恐天下不乱的歹心,实在可恶!

 

另一方面,马哈迪1月13日针对网传他以10亿令吉贿赂国家元首,以寻求推翻团结政府,向媒体宣称“我又老又没钱,如何贿赂元首?”

 

番表白只说对了一半!

 

马哈迪今年7月10日就年满99周岁,100虚岁。所谓“山中也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马哈迪说自己“老当然是千真万确。

 

他说自己“沒钱”,恐怕世上没有人会相信

 

根据美国微软的MSN 网站2021年10月发布一份全球领袖财富排行榜,马哈迪以450 亿美元(约2106亿令吉)的财富,高居全球第6大富有的领导人。

 

大马首富郭鹤年的身家根据2023年福布斯记录是118亿美元。换句话说,马哈迪的身家差不多等于4个郭鹤年,这叫“没钱”吗?

 

迄今为止,马哈迪从未针对MSN的报道做出否认,或要求成立一个特别调查小组来调查他的财富,特别是在国外的财富,以挽回的名声。


坊间还有传言指马哈迪家族身家超过3000亿美元(或一兆二千亿令吉)。他的4名子女非亿万富豪,就是千万富豪,班班可考。

 

马哈迪只是出言非议过首相拿督斯里安华说他有数十亿令吉。而当他安华出安华却无法照做。

 

这当然是强词夺理。安华早就说过:“有没有证据哪些飞机、船、市值数十亿令吉的公司。还用说吗?大家都知道啊!”

 

其实,马哈迪矢口否认以10亿令吉贿赂元首就够了何必多此一举说什么“又老又没钱”?这只能引人诟病,多言必败。

 

总之,马哈迪这位行将就木的过气政客,如今依然终日言不及义,即使他说过不在乎历史如何写他,但他的所作所为,只会使自己的历史地位一败再败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