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0日

笑看马哈迪"打嘴炮"

2024/01/12  ● 南洋商报 《苍穹思索》  刘泰安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最近发表的一些言论,再度证明这位98岁政治老人“打嘴炮”的功力,天下无敌,令人叹为观止!

 

所谓“打嘴炮”,是一句网络流行语,意指那些爱吹牛的人,说到做不到,光说不练,以嘴为炮,雷声大雨点小。

 

一般上,“嘴炮”难分出胜负,因为双方各持不同观点,互不相让,最终输的一方总会脾气暴躁,甚至有偏激语言,转变为骂战。

 

话说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在去年年杪查封了由前财政部长敦达因家属所拥有的60层高ILHAM大楼。据报,这是因为达因拒绝向反贪会申报他及其家人的金融资产,才遭来反贪会的行动。

 

首相拿督斯里安华随后强调,反贪会查封ILHAM大楼的举动,证明我国执法系统绝不包庇任何涉贪者。他也促请各造理解并给予调查机构空间展开调查,包括是否涉及大人物,同时强调其中并不存在任何阴谋。

 

马哈迪12月27日发文告说,若拥有“敦”勋衔者无法解释其财务来源,他完全认同对方需被调查及遭充公财产。

 

他还强调,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消除贪污,不应只是调查“敦”,他们也应该被还押,直至透露资金来源;“若无法出示来源,代表他们有心私藏财物。”

 

好一个“真心话大冒险”,不禁令人对马哈迪的“勇气”竖起大姆指!

 

首相高级政治秘书拿督斯里三苏依斯干达反应很快,他翌日(28日)在X 平台发文表示同意马哈迪指拥有“敦”勋衔人物应被调查的言论,更指出应从马哈迪及他儿子开始。人民想知道他与家属的财富来源,反贪会应开始调查了。

 

我认为,马哈迪应该说到做到,既然认同查“敦”,就应自动现身接受反贪会的调查,不是“自清”,就是“自首”,以杜国人悠悠之口。否则,这就是他“打嘴炮”的一例!

 

另一方面,两家国文和英文报章在新年前(12月30日)同时引述通讯部的社区通讯局副总监报道,多名国盟议员日前到阿联酋度假期间发起“迪拜行动”,讨论如何物色和利诱国会议员推翻团结政府。


传言数名具影响力及有“敦”衔的资深政治人物也参与其中,包括一名前首相和一名前财政部长。

 

基于2020年2月推翻希盟政府的“喜来登行动”的前车之鉴,此次“迪拜行动”之说引发热议,不足为奇。

 

吊诡的是,反对党国盟的土著团结党与伊斯兰党纷纷出面否认,而正副首相却不约而同地宣称,“迪拜行动”并非空穴来风。

 

首相安华轻描淡写地指出,他知道“迪拜行动”,推翻政府是反对党的工作,对他毫无影响优先关注的是政府的工作

 

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则表示,相关人士飞往阿联酋并策划“迪拜行动”之前,他已知道有关情况,但拒绝透露哪些人参与了行动。

 

引人侧目的是,马哈迪1月5日在其脸书贴文,否认涉及策划推翻团结政府以组后门政府的“迪拜行动”,揶揄“安华才是后门政府专家”。

 

哈迪列举了安华在2008年欲设立后门政府的“916行动”、2014年发动要让其妻子出任雪州州务大臣的“加影行动”、2020宣称“我已够数”以及“掌握强大、令人敬畏、令人信服的多数议席(以接管政府)”的行动等。

 

如此冷嘲热讽,不难令安华难堪,因为有关例子都确有其事,难以一一反驳!

 

然而,好一个机的安华,不但没有“直球对决”、反唇相讥却简单回应:“没关系。请照顾你(马哈迪)的健康。”

 

这不但是安华“四两拨千斤”的妙招,还凸显他“以德报怨”的大度,间接提醒马哈迪要为不日奔波进出反贪会和法庭而保重好身体。相信会让马哈迪听后大喊“吹涨”!

 

今时今日,安华是权力在握的一方,而马哈迪只是嘴炮无敌的一方,孰强孰弱?一目了然。两人过招,好戏还在后头!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