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日

台湾大选 拨乱反治?

2024/01/05  ● 南洋商报 《苍穹思索》  刘泰安

 

台湾将在下周六(1月13日)迎来第16任正副总统和第11届立法委员的选举。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和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的“三角战”,目前已进入短兵相接的阶段,鹿死谁手?选后会否迎来拨乱反治的新局?扣人心弦!

 

最引我注目的是,在去年12月20日举行的首场总统候选人电视政见发表会上,侯友宜宣称,他若当选总统,会在最短时间成立新的特侦组;不管是谁、不论党派,他一定一个个抓出来,重建人民对政府信任。

 

特侦组全称“最高法院检察署特别侦查组”,在民进党陈水扁总统任内2007年4月2日成立,目的是专办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部会首长等高官的贪污或重大经济弊案。

 

特侦组具有足够的独立性,不受行政力量的干预,曾经剑指许多党政高官的案件,而名噪一时。最负盛名的是侦办陈水扁家庭家庭洗钱案、扁家海外洗钱案等,让陈水扁2008年卸任后翌年被定罪入獄。

 

随后在国民党马英九总统8年任期內,特侦组大放异彩,赫赫战功包括: 国安密帐案、拉法叶舰采购弊案、近200名首长特别费案、龙潭购地弊案、二次金改案、台湾高等法院数名法官收贿案、政府基金弊案、证券交易法案件等25案。

 

可惜,民进党蔡英文总统在2016年上台后,隔年1月1日便借故废除了特侦组。

 

我想,假如特侦组能再次成立,第一个要侦办的对象非蔡英文莫属,一开历史的玩笑!

 

台湾自1996年直选总统以来,首任总统李登辉是农业学者,继任总统的陈水扁、马英九和蔡英文都是律师。当前竞选总统的赖清德和柯文哲都是医师,只有侯友宜是警察出身。

 

若由侯友宜当选总统及重新成立特侦组,可谓最恰当不过,令人充满期待!

 

台湾《中国时报》去年12月15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政党轮替必須彻查的十大弊案》的社论,内容包括: 蔡政府砸8400亿防疫纾困预算,却让民众遭遇口罩荒、疫苗荒、快筛荒;农业部进口近9000万颗鸡蛋,价金达4.7亿,最终竟又大量销毀鸡蛋;国家通讯传播委会(NCC)箝制媒体涉及利益交換;蔡英文博士论文遭疑不存在,教育部竟将送审资料机密封存30年;蔡政府提出11项特別预算金额达2兆955亿,践踏财政纪律,撒钱绑椿,债留子孙;以及成立40个国家队,以特別预算及专案名义闪避《政府採购法》,用民脂民膏遮掩执政缺失等。

(Refer: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31215004272-262101?chdtv )

 

社论指出,如果台湾不该续走不归路,那么,政党轮替就是拒绝沉沦的第一步。无论侯友宜或柯文哲谁当总统,都必须彻查蔡政府重大弊案,对內回归吏治清明,对外重建人民信任,遏止权力者重蹈覆辙,让国家得以拨乱反正。可谓一针见血!

 

毋庸置疑,如果赖清德当选总统,特侦组肯定无望成立,蔡政府的所有弊案都不必侦查;而赖本人目前陷入万里老家房屋疑似违建、长期漏税的“赖皮寮”争议,也将不了了之。

 

另一方面,自诩务实台独工作者”的赖清德不久前表示,如果当选“两岸战争的风险最低”,因为他“最有能力守护台湾的安全”。有台湾民众批评他“鬼扯胡扯”,大陆国台办则讽刺连他自己都不会相信”

 

此外,赖清德在12月30日电视辩论会上说“中华民国是灾难”,会后改口是“中华民国宪法是灾难”的口误,引发热议。直教侯友宜批为要“正名制宪”、创造“台湾共和国”;以及大陆国台办斥其再次暴露“两岸和平破坏者台海兵凶战危制造者的真面目。

 

无论如何,赖清德若真当选也非坏事,至少他的台独路线誓必加速大陆统一两岸的进程,包括使用武力,一举解决75年来悬而未决的历史问题。

 

但愿,台湾选民这次能做出最明智的选择,迎新送旧,扭转乾坤!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