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4日

善恶到头终有报

2024/01/26  ● 南洋商报 《苍穹思索》  刘泰安

 

财政部前部长敦达因的妻子杜潘奈伊玛因未向大马反贪污委员会申报名下12项财产,日前被控上吉隆坡法庭。她向法庭表示不认罪,法官择定3月22日过堂。

 

令人侧目的是,奈伊玛当天在法庭外向媒体发表谈话,公开向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喊话:“安华,我想对你说,权力是短暂的,而滥用权力的人终将会受到惩罚。”

 

她显然把自己面控之事归咎于安华,并与其夫达因口径一致,抨击反贪会对他俩展开的调查,是安华的“政治迫害”。她在本月10日首度被反贪会传召录供后,便已召开新闻发布会,批评首相安华不应利用职位来解决陈年的政治恩怨。

 

我想起中国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有一首脍炙人口的定场诗:“说书唱戏劝人方,三条大路走中央。善恶到头终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

 

前面两句的意思,是指古代说书唱戏者一般都是劝导人们应方正行事,在三条大道当中间走,曲曲弯弯可使不得。后面两句非常浅白,不言而喻。

 

达因夫人应该相信世间上“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理。如果她能向法庭证明自己的财产都是干干净净积累来的,那么“真金不怕红炉火”,怕会有什么灾祸

 

奈伊玛高喊“滥用权力的人终将会受到惩罚”的那句,可圈可点。那几位曾在25年前滥用权力、害到安华“鸡毛鸭血”的,如果现在开始受到惩罚,不是给她说中了吗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和敦达因最近口口声声指责安华“政治迫害”,似乎忘了“剃人头者,人亦剃其头”的道理。他们当年联手对付安华,现在等着被安华对付,何必大惊小怪呢?

 

另一方面,安华日前呼吁国人和领袖支持当局调查涉嫌贪污的富人,包括那些拥有“敦”勋衔的领袖。他矢言要照顾这个国家,不能让别人偷窃人民的财富,他会继续追捕骗子。

 

这番声明,无疑让“骗子”们听了会极为害怕到睡不著觉一样,感到末日降临。但这会让人民额手称庆,感到上天有眼!

 

其实,安华早在去年3月7日与大马外交代表进行网络会议后,说过:“我在监狱被打到半死,我可以原凉对方,因为那是我的私事。但是那些盗取国家数十亿令吉的人,我没有权力原谅。”他还强调,不会用权力来原谅盗取国家财产的人。

 

由此可见,指控安华利用权力来解决陈年的政冶恩怨,未免看贬他的为人。

 

退一步说,如果安华当前打贪的努力被视为对政敌的“政治迫害”,那么,借用马哈迪说过“多元种族主义也是种族主义”的逻辑,这种“政治迫害”是对付坏人的手段,也是一种好的“政治迫害”。

 

何况,安华早声明,反贪会履责查“大鳄”,证明我国执法系统绝不包庇任何涉贪者,促请各界勿发表“阴谋论”。

 

反贪会最近动作频频,有目共睹。例如,该会在1月18日通知马哈迪的长子米占,限令在30天内申报在国内海外名下的动产及不动产。

 

如果米占拒绝从命,不知他的财产会否被查封?无论如何,反贪会此举已令马哈迪暴跳如雷,大肆抨击安华。他或许心知肚明,下一个收到反贪会“情的将是自己

 

此外,反贪会首席专员阿占巴基124日透露,总检察署已同意提控前财长敦达因,不过由于后者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所以暂时搁置原定上周带上法庭的案件。换言之,达因一出医院,就得进法院,闲不下来。

 

常言道:“世人不知因果在,因果何曾饶过谁?”安华、马哈迪、达因三人逾世纪的恩仇录,不知这个龙年里下一个篇章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