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7日

公堂未升先舌战

2023/05/19  ● 南洋商报 《苍穹思索》  刘泰安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5月3日针对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发表的“敛财论”正式起诉安华诽谤,包括索偿1亿5000万令吉。安华则在5月5日表明交由律师处理,准备与马哈迪对簿公堂。

 

据报,高庭已择定5月31日进行案件管理。但这个涉及前首相与现任首相的“世纪官司”尚未升堂审理,两位当事人却已就此案展开隔空舌战,炮声隆隆,令人啧啧称奇!

 

首先,马哈迪5月8日发文告揶揄,安华最近的言行举止让他感到困惑。他反讥安华不是有他的黑资料,若真掌握了几十箱相关指控的证据,可在法庭上公开和起诉;但安华却没有这样做,反而要他申报财富和帮助穷人。

 

平心而论,马哈迪的文告才让人困惑。安华肯定要在法庭上公开被起诉诽谤的证据,但非在法庭审理之前,马哈迪为何急不及待要安华此时此刻出示证据?他已起诉了安华诽谤,怎么反过来挑战安华起诉他贪污

 

其后,马哈迪5月11日晚在吉北日得拉出席一项开斋节活动后,在记者会上说:“我挑战安华,如果(他)能够找到我的(所谓)10亿令吉(家产),我就分一半给他。”

 

他也反问安华,何必挑战别人公布财产,安华应该先公布自己的财产,才能挑战其他人。

 

可惜的是,安华沒有接招和“打蛇随棍上”。他或可指出那10亿令吉的家产其实是太少了一点,若把马哈迪自己和家人的国内外家产卖掉,总数何止区区10亿令吉?他也可向马哈迪求证,如果确实找出逾10亿令吉,是否照样给他(安华)一半?如何解决“口说无凭”的问题?

 

安华甚至可以公开承诺,他会把这笔“飞来横财”悉数捐给国库或慈善机构,以帮助马哈迪“念兹在兹”的穷困马来人。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马哈迪当天还指出:“我没有钱,唯一说我有钱的人是安华。” 世上只有安华一人说马哈迪有钱的大话,非“睁眼说瞎话”者说不出来啊!

 

另一方面,安华5月13日出席在吉隆坡独立广场举行的昌明大马开斋宴受询时指出,马哈迪有许多资产是众所皆知的事情。他说:“有啊,有的(证据)。有飞机、船、市值数十亿令吉的公司。这还用说吗?大家都知道啊!”

 

他针对马哈迪要求申报财产的问题反呛说:“我已申报了,最近还申报了1100万令吉,那是泗岩沫的屋子。这不是秘密,众所皆知的。”

 

身为安华现居蕉赖双溪龙镇住宅区的居民之一而感到与有荣焉的我,的确现在才知道他在泗岩沫还有屋子。孤陋寡闻,惭愧!

 

最后,马哈迪5月15日发推文再度抨击安华,至今没有出示“敛财论”的任何证据,反而到处指责他,正是所谓的“空话王”(mat retorik)。

 

他又回应安华有关申报资产一事强调,他出任首相时也数次申报资产,这是众所皆知的。申报资报对他沒有问题,因为他没什么好隐瞒的。

 

这就好办了!既然沒什么好隐瞒的,马哈迪实应尽快为自己和家人申报现有的资产,作为起诉安华诽谤的呈堂证供之一,如此一来想必稳操胜券啦!

 

195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暨哲学家阿尔贝·加缪(Albert Camus)说得好:“骗子能骗多久,是由傻子决定的。”

 

政坛骗子能行骗数十年之久而乐此不疲,皆因人民甘为傻子之故。一旦人民醒觉而不再当傻子的话,那就是骗子被扫进历史拉圾堆的时候了!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