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6日

笑谈安华“三戏”马哈迪

2023/04/28  ● 南洋商报 《苍穹思索》  刘泰安


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有一个脍炙人口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故事另一本名著《三国演义》则有“诸葛亮三气周瑜”的故事。

 

我发觉,本邦政坛两大巨头即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和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最近过招时也上演了“安华三戏马哈迪”的故事,可堪玩味!

 

安华“一戏”马哈迪,是他在3月18日公正党全国特别代表大会上,以不点名方式批评“有人在掌权22年又22个月后,现在感叹马来人失去了一切,失去财富和股权。在过去为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而搜刮人民财富,在失去权力后才来挑起人民的课题。”

 

安华没有指名道姓,让马哈迪对号入座,认为安华影射自己在任相期间为家人敛财,有损名誉。


马哈迪在3月27日挑战安华拿出有关证据,并7天(直到4月3日)撤回言论并公开道歉,否则采取法律行动,起诉安华诽谤

 

安华“二戏”马哈迪,是他在4月3日限期前提出延期7天才回应的要求,马哈迪也通过代表律师表示沒有异议,允许安华在4月10日前回复。

 

但安华到了新期限的7天又7天(即4月17日)仍然好整以暇,拒绝撤回敛财论,也不予回复,气得马哈迪表示将令其律师采取法律行动。对此,安华通过律师回应说:“法庭见!”

 

如果安华一早就准备要与马哈迪对簿公堂,那又为何要求延期7天回应马哈迪的律师信?限期到了又沒动作?这不是戏弄马哈迪又是什么?

 

安华“三戏”马哈迪,是他把马哈迪拉到一个进退失据的局面。

 

进的话,是马哈迪把安华带上法庭,创下我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在任首相被民事起诉的先例。但马哈迪别高兴得太早,安华乘势把手中掌握有关敛财证据在法庭上摊开给国人看,恐怕会让马哈迪吃不了兜着走!

 

退的话,是马哈迪虚张声势,沒有真的起诉安华。但那将是他又一次言而无信的纪录,且有间接默认敛财的指责,不利本身的历史定位。

 

众所周知,“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是讲白骨精为了吃唐僧肉先后变身为村姑、老妇和三次都被孙悟空识破和打死。但孙悟空却被唐僧误解违反戒律,滥杀无辜,赶回花果山。

 

三打白骨精故事的启示是,人们不被表面现象、虚情假意、伪善的一面所蒙骗。今社会就有一些人表面善良,内心却阴暗,利用各种卑鄙手段,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白骨精的伎俩,令人联想到马哈迪一而再、再而三地玩弄种族悲情牌,如原属马来人的东西几乎全被侵占、马来人现在和未来的命运已不由自主等。这不是伪善,什么是伪善?

 

诸葛亮三气周瑜”则是东吳名将周瑜不敌蜀汉丞相诸葛亮的故事。“一气”发生在赤壁之战后次年,周瑜欲取荆州却被诸葛亮抢先夺去;“二气”是周瑜想借孙权的妹妹将刘备扣下,逼诸葛亮交出荆州,却被用计“赔了夫人又折兵”;“三气”则是周瑜向刘备讨还荆州不果,率兵攻打却失败,旧伤复发,说完“既生瑜,何生亮”便气绝身亡。

 

“三气周瑜”事件的启示是,做人应有容人之量,不应嫉贤妒能,处处算计别人。还有,强中自有强中手,一山更比一山高。

 

马哈迪的性格与作风,何尝不是像周瑜一样毫无容人之量和处处算计他人?

 

问题是,安华能否拥有好像孙悟空和诸葛亮的本事和智慧,大战马哈迪而取得最后胜利?

 

安华“三戏”马哈迪,结局会否与上述“三打”和“三气”的典故雷同?且让我们备好爆米花或Super Ring零食,边吃边看两人公堂斗法的肥皂剧吧!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