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5日

“救世主”与阿富汗

2021/08/17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原稿标题: “救世主”或“混世魔王”?)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本月6日出席第28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时指出,今天的时代,东亚不需要什么“救世主”各国的命运应掌握在自己手中,地区的前途应由各国共同开创。

他不点名的批评美国,试图推行新的地区战略,通过军事威慑搞集团对抗,这一倾向十分危险,应予以警惕和制止。

众所周知,美国专横跋扈,动辄打着民主人权的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谋求地缘私利,造成遍布全球的人道主义灾难

与其说是“救世主”,不如说是“混世魔王”更恰当!  

美国总统拜登本月8日宣,美国将在月底31日从阿富汗全面撤军,从而结束在该国持续近20年的军事任务。

阿富汗战争可谓美国史上最长的战争,比过去深陷泥淖的越南战争(1961年至1973年)更久。拜登可能要以结束这场漫长的战争作为自己绩之一。

查美国在2001年9.11事件后,因阿富汗塔利班窩藏卡伊达组织首脑本拉登,而率领北约入侵阿富汗,推翻了当时的塔利班伊斯兰政权,在2011年击毙本拉登后然驻军至今。

但塔利班武装分子分散在阿富汗打游击,一直对抗新政府多国部队。

当前国撤军之际,本月6日连夜撤离其阿富汗最大军事基地--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塔利班迅速攻城掠地,势如破竹

本月16日,塔利班攻陷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推翻阿富汗政府,致使该国山河变色

美国在20年前“打击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为名出兵阿富汗,20年后不但没能消灭恐怖主义协助阿富汗建立和平加强民主和治理等事宜,反而让极端主义变得更加猖獗如今不负责任的仓促撤军,其失败战略国家和人民带来多少苦难,难怪有国际媒体叹息:“美国打烂阿富汗,然后走开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攻打过的国家不胜枚举包括:叙利亚朝鲜伊朗叙利亚黎巴嫩古巴伊拉克越南多米尼加玻利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阿富汗格林纳达利比亚洪都拉斯巴拿马索马里阿尔巴尼亚苏丹乌干达也门等,带这些国家难以估计的人间悲剧和社会动荡

据知,美国当前在世界数个国家和地区设有800多个军事基地,海外驻军约30万,遍布欧洲、亚太与印度洋、中东与北非,以及美洲

美国参议院7月底通过了拜登2022财国防预算申请,总额777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比排名前10的其他所有国家的军费开支总和还要高。但这个世界军事能力超强的国家的所谓“民主”推行到哪里,冲突、混乱、恐怖主义就出现在哪里。

试问,如果美国没有资格被称为屡犯反人类罪行的“混世魔王”,世界还有哪个国家能望其项背?

本届东盟外长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南中国海局势。由于南海拥有丰富渔场及天然资源,周边国家基于本身利益而争夺附近島屿及专属经济区的主权,无可厚非。但海域外的美国也插上一脚,扮演“国际警察”角色,不啻是岂有此理!

王毅说得好:“南海不是也不应成为大国博弈的角斗场,不能听任个别国家破坏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

他抨击某域外国家介入海争议,挑拨离间,派出先进舰机四处挑衅,无疑是当前对南海和平稳定最大威胁者。

“混世魔王”也是二战发动者纳粹德国元首希特勒的外号。看来这个遗臭万年的魔头后继有人,战后美国历任总统都或多或少留下“混世魔王”的身影,让美国成为输出动乱到世界各地的罪魁祸首,而为世人所不齿!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