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

山雨欲来风满箭

2021/04/20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中国代诗人许浑最著名的代表作--《咸阳城西楼晚眺》有此名句:“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比喻局势将有重大变化(如冲突或战争爆发)之前的紧张气氛

民主行动党中央改选的“山雨”将在2个月后来临,此际该党意欲逐鹿中原者的争斗之“风”吹满火箭,不在话下。

行动党中委兼雪州双溪比力州议员刘天球日前发表行动党无需为马来票而“去华化”的言论,引致党内主流或当权派领袖口诛笔伐,掀起所谓“华文或华人沙文主义”(华沙)和“英文或精英沙文主义”(英沙)的政治路线争辩,令人侧目。

反击刘氏言论最激烈的当数雪州白沙罗国会议员潘俭伟和吉隆坡泗岩沫国会议员杨巧双。前者直指行动党不需要刘天球这种华沙主义者,后者则批评刘氏立场狭隘,祸害行动党。炮火隆隆,打响党同伐异的前哨战。

行动党元老林吉祥施展“乾坤大挪移”,指出该党没有主张去华人化、去马来人、去印度人化等政策。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则“四两拨千斤”,指出刘氏言论并非党看法,该党目前领导层的政策与其说法有很大的不同。

迄今公开声援刘天球的似乎只有行动党元老廖金华。他认为该党不应淡化华人色彩,并强调如果没有他们这些“华沙分子”,行动党就不会有今天的成果。廖老之言,有“华沙种树,英沙乘凉”的意思,不无道理。但“英沙分子”肯定不以为然,认定华社别无选择,支持火箭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另一位较有分量声援刘氏的领袖是社青团总秘书郑鸿杰。他质问一直强凋行动党不是华人政党的党领袖,为了获得马来人支持而妥协了许多东西,最后马来人支持率增加了吗?他们看到的是华人支持率不断下降。

对比之下,非主流派的刘天球明显地势单力薄,其他知名异议同志如雪州的邓章钦、柔州的巫程豪、槟州的黄泉安等人,至今仍在隔岸观火。

我认同也是前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国会议员的社会工作者柯嘉逊的看法。他认为行动党领导人在“华人沙文主义”与“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之间再度激烈竞争,可当笑话来看,事实是“争位子季节到了”。他形容行动党的派系主义与党内的老年主义者一样古老,当行动党选举时间一到,所有的呼唤其实与民主无关,而是争夺党内职位和参加国州大选的代表权。真是一针见血啊!

我也认为,行动党这场主流派与非主流派,或当权派与挑战派之间的争斗,不管华沙或英沙的论点孰强孰弱,当权派必定一如既往地在党选中大获全胜,毫无悬念地歼灭挑战派。

另一方面,现年80岁、曾任行动党秘书长长达28年和党主席5年的林吉祥已宣布会参加党选,但不会以任何一线领导职位为目标,并扬言准备好在党选中被击败。

迄今从政55多年的林吉祥仍不言退,当然可以现年95岁仍活跃政坛的敦马哈迪作为榜样。其实,即使他不参选,行动党仍可在党选后委任他为资深顾问,让他继续发挥无比的影响力,以及实现他念念在兹的“追求马来西亚之梦”。相反的,如果他以退为进的攻略失灵,岂非晚节不保?

无论如何,行动党主流派在党选中横扫千军、顺昌逆亡是一回事,华社与华人选民对该党领导层的观感与支持度是另一回事。

本文开头的许浑名诗最后两句是:“行人莫问当年事,故国东来渭水流。”意思是说,来往的过客不要问从前的事,只有渭水一如既往地向东流。

这两句话应可用来提醒行动党,该党在上届大选赢得本邦95%华人选票的辉煌战绩,或许会因上台执政中央22个月以来的种种表现,而在来届大选大江东去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