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

拜登上任霹雳火

2021/01/26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美国第46任总统乔·拜登上周三(20日)宣誓就职以78岁高龄成为美国史上年纪最大的总统。俗语有云:“新官上任三把火”,拜登是“新总统上任霹雳火”,令人刮目相看!

拜登第一天入主白宫椭圆办公室,便一口气签署了17项行政命令,包括启动美国重返《巴黎气候协定》的程序、重新加入世组织、推出100天口罩令等,展现了不凡的魄力和冲劲

最可圈可点的是,拜登的行政命令推翻了前总统特朗普过去多项政策,例如:停止兴建美墨边境围墙、取消回教徒旅行禁令、暂停部分驱逐非法移民行动暂停租赁北极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石油钻探权撤销建设基石XL输油管工程计划的许可证等。

狭义而言,这些做法可被视为拜登粉碎特朗普的“政治遗产”之举,一报“老特始终咬定他靠舞弊胜选不出席他的就职典礼以及从未正式祝贺他当选”之仇。

广义而言,这些做法可使美国拨乱反正重返国际社会和领导世界,更能实现特朗普言不及义的“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

据报道,特朗普仍有依照前任总统在白宫内留信给新任总统的惯例,给拜登留了大约45个字的信,但内容不详。社交媒体流传了为老特设计的5字赠言:“乔,你知我赢(Joe, you know I won)”,令人莞尔。

拜登既是少年得志,29岁当选参议院议员;又是大器晚成,78岁当上美国总统。他的人生经历颇为坎坷:第一任妻子和长女驾车出门采购圣诞节物品,遇到车祸丧生;长子罹患脑癌不治;次子长期酗酒吸毒;他本身也曾接受切除两个脑动脈瘤的手术。但这些苦难并没阻止他最终当上世界第一大国的总统,堪称对世界老年人的完美案例研究之一。

众所周知,特朗普另有一个中译名“川普”,中国网民谑称他为“川建国”,因他开打中美贸易战、在香港问题疫情采取强硬态度等触发中国国内的爱国情怀,让中华民族团结,更好建设中国。他们也对老特的竞选对手拜登取了“拜振华”的中文名称,寓意拜登大爷将“振兴中华”。

对中国而言,川建国已走了,拜振华会来吗?

其实,拜登从1979年2013年先后以参议员和副总统的身分四度访问中国,早在2011年便接触过时任中国副主席习近平,2015年见过访美的已升任国家主席的习大大。因此,当今美中两国的最高领导人份属老友,凡事有话好说啦!


然而,拜登成为缓和美中关系的“拜振华”似乎不甚乐观,可从他任命的内阁重臣对华态度看出端倪。例如:候任
国务卿布林肯认定“中国对美国构成的挑战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大”,并赞同“中国在新疆镇压维吾尔族穆斯林犯下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的言论。

此外,候任国防部长奥斯汀认为,国力正在上升中国对美国未来最大威胁;候任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指出美国的情报圈会加强对北京的关注;候任财长叶伦指责中国长期利用政策“削弱美国公司”,包括非法补贴、产品倾销、知识产权盗窃和其他贸易壁垒,并“准备利用所有可行手段”解决这些课题。

由此可见,拜登新政府将延续前朝政府对抗和遏制中国的强硬政策。中国政府最好不要对美国新政府抱有任何幻想,尽量做好准备,应付拜登变成“拜坏华”,破坏习近平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无论如何,且看“霹雳火”拜登在今年适逢牛年的“百日新政”里,能否为美国当前的内政外交乱局“牛转乾坤”吧!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