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

欲稳江山要加油

2018/08/21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中国春秋时代政治家、哲学家管子在《侈靡》一文中指出:“民变而不能变,是棁之傅革,有革而不能革,不可服。意思是说,人民思变而不能加以变革,就好比本应脱落的毛仍然附在皮上,不去除旧毛,新毛就不会长出,这样就不可能悦服并取信于人民的。

我国在今年59日变天后,希望联盟新政府上台,在817日届满了百日新政 100天。检验希盟竞选宣言10大百日承诺的成绩单,完成的有2项,进行中的有6项,未完成的有2项。假设每项承诺完成的得分是10分,未完成的是0分,进行中的是5分,那么,希盟百日新政的成绩刚好是50分,可谓不过不失!

希盟政府未能在百日新政内取得更好成绩的理由,比较具代表性的计有:

(1)   希盟总秘书兼外交部长赛夫丁阿都拉说,这是因为希盟从国阵政府手中接管政权后,发现经济及财务状况比预想中更糟糕,因此使到一两个承诺难以在百日兑现,可能需要一两年时间。但他强调,最重要的是这10项承诺都已经开始进行。

(2)   伊斯兰党副主席莫哈末阿玛认为,希盟大选宣言是由一个没有经验的委员会和在没有得到清楚资讯及缺乏详细研究的情况下拟定,以致无法在执政百日落实有关承诺。

(3)   副首相旺阿兹莎则说,希盟政府执政前无法得知国家面对的问题有多严重的资讯,而是在执政后才得知,因此尽管执政后的百日内无法兑现10项承诺,也无需向人民道歉。

平心而论,前两者都言之有理。而旺姐的无需道歉论,让我想起以下一则笑话:

话说有位男士问禅师:“老婆对我专横跋扈,情人却对我万般体贴,这怎么办?禅师淡淡地回答:“永远不要相信在野党,谁上台后掌权都一样!

最佳的解释,当然是出自曾宣称大选宣言并非圣经的首相敦马哈迪。他坦言希盟没想到会在大选中胜出,以致写了难以兑现的“厚厚竞选宣言”,内含各种承诺。但他也表示,若无法兑现承诺,就要妥善解释,以便人民接受。否则的话,在野党会挞伐希盟,而希盟也可能在来届大选败北。

虽然敦马两度拜相都念兹在兹要推行向东学习政策的对象是日本和韩国,而非中国,但身为当今世上年纪最大、经验最丰富的政治领导人的他,不可能不明白中国的先哲孔子所说过的民无信不立,和管子所说过的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的道理!

言而有之外,意也非常重要。诚与信是一种德性的两面: 非诚不能信,非信也无以见诚。诚信的人,中心实实在在,公公正正,言不妄发,语必真挚,而且言行相顾,不差毫厘。拥有如此德行的当政者,何愁不受人民拥戴?

且举两个例子探讨希盟政府针对华社所关心的承认统考文凭给独中拨款两大课题的诚意。

据报,马六甲州政府在今年630日便已宣布无条件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成为继砂拉越、雪兰莪和槟城之后,国内第4承认统考文凭的州属。甲州首长阿德里更指出,统考不应该成为一个政治课题,反而是国家教育制度的一部分。

为何由希盟执政的马六甲州政府在变天后可以有此一举,而同样由希盟执政的中央政府教育部还要5年内详细研究是否承认独中统考文凭

另一方面,霹雳州务大臣阿末法依查在813日宣布,州政府决定拨出180万令吉拨款予州内所有独中,每所独中可获20万令吉。他也指出,有关举措与州政府致力推动教育发展的措施相符。

为何由希盟执政的霹雳州政府在变天后可以有此一举,而同样由希盟执政的中央政府教育部还表明没有为独中准备拨款,是因为独中不在国家教育体制之内

看来,希盟中央政府的领导人的变革诚意与魄力,不如希盟州政府的领导人啊!

无论如何,根据最新的默迪卡民调中心的调查显示,希盟政府执政100天,三分之二的受访者给予新政府正面评价。其中,79%的华裔选民感到满意,印裔则有89%,马来选民的满意度也有58%。此外,有55%的受访者认为我国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不过,民调中心也披露,人民对新政府的满意度有小幅下降,显示大选期间的狂热“退烧”,以及期望在现实中出现落差的情况。因此,希盟政府应持乍喜还忧的态度。

容我改写毛泽东《送瘟神》一诗中的首两句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希盟政府:“百日无奈新政何?欲稳江山要加油!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