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绝代双狂”特金会

2018/06/12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当今世上有耳朵的人,绝无一人没有听见过特朗普和金正恩这两人的名字;当今世上有眼睛的人,也绝无一人不想瞧瞧老懵懂火箭人 面对面的历史性过招!

借用台湾武俠小说家古龙的名著《绝代双骄》的开头风格,作为本文开场白,是因为我觉得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堪称本世纪的绝代双狂

全球瞩目的美朝首脑会议──特金会,今天(612)在新加坡粉墨登场。

现年72岁的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不仅是美国历史上最年長和最富有的总统、第一个先前没有担任过任何公职或军职的人,也是世上公认的狂人总统。他的政治立场反复无常,出尔反尔的言行乃家常便饭,不按牌理出牌的事例更是罄竹难书。例如: 上任至今不到一年半,便解雇了曾是他口中了不起的团队一群天才6名内阁成员,包括使用推特贴文方式解除措手不及的前国务卿蒂勒森的职务,一再发挥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领导作风。

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去年5月间突然开除正在调查通俄门、且在三天后便退休的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这是美国史上第二次FBI局長被开除的罕见例子,也是1974年导致尼克逊总统下台的水门事件以来,第一位开除调查自己的负责人的总统。如此手法,与我国前首相纳吉在20157月间先下手为强,开除了正在准备提控他涉及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弊案的前总检察长阿都干尼,如出一辙!

老特为了推行“美国优先”的政策,不惜在世界各国点燃贸易战烽火,无论是假想敌国中国,还是盟友如加拿大和欧盟诸国,都一视同。上周五在加拿大举行的七大工业国(G7)峰会,就因老特到处炮轰盟友而被传媒形容为成立43年来最严重的分裂。

另一方面,现年34岁的金正恩在201112月接任为朝鲜第三代领导人,少年得志,不只是年少轻狂而已。他甫上台便进行政治大清洗,无情整肃所有不忠或不服从的干部,连他父亲金正日安排辅佐他的4顾命大臣,或遭贬职,或已失踪。更耸人听闻的是他下令犬决他的姑丈、也是时任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用迫击炮公开处决一些高官;派特工在大马机场用毒气暗杀同父异母的长兄金正男等。凡此种种,让人对这个外表慈眉善目、但手段极端的小胖子,感到不寒而傈。

金仔虽然年轻,但内政外交政策手段高明。例如: 他奉行经济增长和核武器发展并重的双轨战略思想。经过系列弹道飞弹试射和核武试爆,表演了战争狂人的戏码后,利用当前中国崛起和俄罗斯反扑的微妙局势,以小国博弈大国,成功把美国拉到谈判桌上,以期摆脱制裁和实现经济发展的目标,令人括目相看。

绝代双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口水战,莫过于老特在去年9月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任内首篇演说时,封了金仔一个火箭人(Rocket Man绰号,并恐吓彻底毀灭朝鲜。曾在瑞士上过大学的金仔也毫不示弱,回敬老特为精神错乱的老懵懂(Mentally Deranged Dotard”。用词之深奥,使西方人士大为惊艳!金仔老神在在,不怕老特动武,只因他深信中、俄、日、韩不会坐视不顾,任由美国发动第二次韩战

另一趣事是,特朗普在去711月亚太行期间在越南发推文说:“金正恩为什么侮辱我',而我从未叫过他矮胖子'?我那么努力尝试做他的朋友,或许将来会成为现实!今天看来,还蛮有预言式的意思呢!

无论如何,这次历经一波三折才敲定的特金会值得世人期待,因为这是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实现美朝关系正常化和促进世界和平的一次对话!

一生致力于对话 以便倡导人本主义和人道主义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说得好:“新的世纪、新的时代,将是超意识形态的时代、超国家主义的时代,也是友谊的时代。重友谊,就不会有算计,不会有国家立场的差异,不会有上下等级的差别,不会受民族、血缘的束缚,不会受利害得失的束缚,只有同样作为的纽带。新世纪到了要构建新的地球文明的时代,应该迈入软能战胜硬能的对话的时代。

只有对话才是和平的王道。但愿特金会能擦出友谊的火花,从而为世人探求恒久的和平──迈向无核的世界的终极愿望,踏出美好的一步!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