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巫统马华不一样

2018/06/26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去年中国由大壮演唱、有关兄弟情的神曲《我们不一样》,歌词不断重复“我们不一样”,非常洗脑,大人与小孩都能朗朗上口,因此迅速爆红亚洲华人圈子,成为2017年度大陆十大神曲之一,并在今年初获得台湾地区KTV排行榜的冠军。

在我国第14届全国大选前夕,朝野两派的支持者不约而同地改编这首歌曲,创意十足,争取选票。在朝的国阵支持者改成《你们不像样》,在野的希盟支持者则用回原名《我们不一样》,分别改编歌词,极尽调侃讥讽对方的能事!

希盟的《我们不一样》批评了国阵的施政,诸如消费税、选区划分、打假新闻法令、1MDB等课题。国阵的《你们不像样》则挑起槟城海底隧道课题,指控火箭爱变脸,与昔日政敌马哈迪结盟等,更高唱大马不属于反对党。

有趣的是,5·09大选过后,希盟真的不一样,美丽转身为一甲子才一遇的新执政党。国阵则败得不像样,结束了长期执政的霸业,其支持者要把大马不属于你这句话吞回去!

国阵两大成员党---巫统和马华公会在兵败大选后的应变,也可谓我们不一样

巫统主席纳吉在512日宣布辞去巫统主席及国阵主席职务,即日起生效。巫统决定在本周六(630)举行一拖再拖后的中央党选,以便选出新的领导班子。

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则在511日宣布为败选负责,但不马上辞职,只在来届党选中放弃寻求蝉联总会长职。此外,也已展延一次的马华中央党选,将在今年11月初举行,比巫统迟4个月。

谈到巫统党选,历经党主席的6次轮替,从拿督翁惹化、东姑阿都拉曼、敦拉萨、敦胡申翁、敦马哈迪、敦阿都拉,到拿督斯里纳吉,都没有在党选正面对决中成功过渡接位的。这个政党的领导人一向来都似乎很怕在党选中面对挑战,尽管当权而占优势,也会想方设法阻止其他党员出来竞争,实在令人费解!

例如,马哈迪曾实施区部提名红利票,一个提名等于10张选票,从而在区部提名阶段时就令有意挑战者知难而退。后来又推出各职提名最低资格,即党主席候选人需30%区部的提名,署理主席、副主席及最高理事需要20%15%5%区部的提名,徒令该党民主自由选举的精神虚有其表!

另一个招数是通过代表大会议决,巫统两个最高职不公开竞选,若有其他人提名,也会自动取消资格。原任领导人凭此确保权位高枕无忧。

巫统党章规定党选每3年一度,也赋予最高理事会展延党选不超过18个月的权力。巫统上一届党选在20131019日举行,但纳吉以备战大选为由,两度展延党选共36个月,即最迟可于20191019日举行。如果巫统没有失利于本届大选,或许不会在今年6月杪就举行睽违5年的党选,而且破天荒开放党高职的竞选,以致出现5人问鼎党主席职的奇景!

马华党章则与巫统不一样。马华党章虽也规定党选每3年一次,但必须在距离上届大选后的36个月内举行,若有超过三分二的中委同意才可展延。马华上一届党选是在20131221日举行,下届党选原应在第13届全国大选(201355)后的36个月,即201655日举行。但马华中委会在201658日议决展延当年的党选,至来届全国大选后不超过6个月內举行。

巫统虽然在5·09大选后沦为反对党,但仍以54国席和146州席的战绩,成为议席最多的政党,势力不容小觑。马华则惨败至剩下12州议席、几近被剿灭的窘境。本周六巫统将通过老、中、青三代领袖问鼎党魁、举办党主席候选人公开政见辩论会的中央党选,力求重振雄风。马华领导层如果不痛定思痛,只会继续闭门思过、思别人的过,不能尽快举行改革求变的党选,该党恐怕难逃一厥不振的厄运。巫统与马华的前途或许真的不一样,前者东山再起,后者日薄西山!

中国晚唐诗人杜牧的《题乌江亭》写道:“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但愿当前只剩下巫统、马华、国大党的国阵(民政党在623日宣布退出,内部分裂的人民进步党可有可无)能秉持卷土重来的信念,今后扮演好反对党的角色,积极监督希盟政府的施政,则国家幸甚,人民幸甚!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