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2013年7月泰国合艾之游

日期2013711日至14(32)
旅行方式: 由予龙旅游服务(自由业者)的何征砝(Ah Ho)组队,乘坐31座位的豪华旅游巴士(车牌WLS 9522)来回。
团员: 共31人,大多数为中年退休人士,妇女居多。我携同太太素爱丶三子维宇和幼子维奇参加。
团费: 每人RM328(包交通丶酒店和一个晚餐而已)

简介:合艾是位于泰南的一个城市,合艾是沙滩的意思。合艾的地理位置优越,是泰国南部十四个府会的交通枢纽和经济中心,同时也是泰国西南部的重要商业中心。合艾的陆地交通连接着泰国的首都和泰国西南的各个城镇。最近十几年来,合艾正在蓬勃的发展中。

合艾是在泰国的城市中华人居住最多的地方,所以合艾被称为“泰南侨乡”。也正因为如此,在合艾的街上,几乎到处都可以看到中文招牌。
 
第一天711日(周四)

(下述所有时间均乃大马时间。泰国时间慢一小时。)

8.00 pm  抵达Bandar Mahkota Cheras,旅巴已在等候我们。正副司机分别是马来人和印度人。
8.10 pm  旅巴载着我们8(包括领队的妹妹Wendy Ho和她幼子正雄)出发。陆续在Desa Petaling, Kucai Lama, OUG等住宅区接载其他游客(包括一对年轻韩国夫妇)待全体团友都上车,离开吉隆坡时已约10.00 pm 
我们乘坐的豪华旅游巴士一瞥

大马边境免税商店

第二天712日(周五)

12.15 am  在怡保新都(Tesco隔壁)小食中心吃宵夜,只见子夜时分依然灯火通明,人头攒动,赶夜路的游客真不少啊!我叫了大碌面(RM5)和蚝煎(RM12),前者还好,后者简直是蛋炒蛋,不好吃!
1.00 am  续程前往吉打州。途中有稍停让我们上洗手间。
4.30 am  抵达Changlun免税店,还没开门营业。又是上洗手间。
5.08 am  稍停。有些人在此兑换泰币。
5.30 am  抵达黑木山(Bukit Kayu Hitam)关卡,要等到7.00 am才能通关。
7.00 am  不必携带行李下车,只拿护照,排队让大马移民局官员检查和扫描通关。
7.20 am  离开我国关卡后,到邻近的免税商店(Cergasjaya Sdn Bhd, Kompleks Bebas Cukai Bukit Kayu Hitam, Jitra, Kedah)参观和小解。我买了两盒内有些少酒精的巧克力Warner Hudson Assorted Liqueur Chocolates & Piasten Brandy Bean Chocolates(RM16.90)和维奇选的一小盒巧克力(RM5.50)
8.30 am  下车通过泰国Sadao District关卡,行李又是不必随身携带过关,方便极了!此时当地导游刘广源(勿洞土生土长人士,现年58)上车。
9.20 am  先到大同鸡饭老店用早餐。我们一家点了一碟鸡丶烧肉以及鱼丸汤共用,以及4杯蔗水,合共THB380
10.20 am  抵达合艾市区,路经巴士总站。
10.45 am  参观观音山。山上有一汉白玉大观音,立在一大厅之上。由于太阳十分炎热,我懒得拾级而上观看,只在周遭徘徊。其他景物包括有一尊色彩绚丽的关公像丶一个张大的龙口丶弥勒大佛丶玉皇大帝等。据说泰国人认为在龙口下拍照是不吉利的。我不以为然,替孩子拍了几张照片,只觉得景物蛮有特色。
11.15 am  参观合艾冰雕馆(Hatyai Ice Dome)。每人门票THB300,包括租用棉袄和手套。素爱怕冷不要参观。馆内温度摄氏零下15度,据知冰雕是由中国哈尔滨工艺师制作,有世界著名的地标建筑和城堡冰雕丶晶莹透彻的中国冰龙丶我国的双峰塔等冰雕艺术作品。在五彩缤纷的灯光照耀下,格外美丽。
冰雕馆其实没有参观时限,但我们从11.40 am12.10 pm,只呆了半句钟,已经受不了寒意(我双手都有点酸硬的感觉),夺门而出。
1.00 pm  前往合艾大人饭店自费用午餐。所有团友每人各出THB20010人一桌,点了7菜一汤,计有:酸甜鱼丶鸡丶芋头扣肉丶玻璃鸡脚丶沙律杂锦丶豆角丶臭豆虾仁和东炎汤(Tom Yam)。我那桌除了芋头扣肉不太好吃而乏人问津,其他菜肴的味道还好。
饭后在街边买了一包芒果(THB30)吃,很甜。
1.55 pm  参观泰利成土产店。买了上标油(六盒7cc庄只售THB200)丶龙眼干(一包THB380)丶孩子选的紫菜等,共花了THB1,890
2.20 pm  参观Thammanoon Vithi RoadNora Plaza欧兴利珠宝行和燕窝店。走马看花,并无消费。
3.15 pm  参观Chang Puak Camp游乐场,只见领队Ah Ho一人玩射箭,没有其他团友参与任何活动。  
3.50 pm  参观位于合艾市郊的古龙虾河水上市场(Klong Hae Floating Market)这里有分陆地和水上市场,陆地市场以售卖日常用品居多,水上市场则以美食为主。比起曼谷的水上市场,这里当然是小巫见大巫,没甚看头啦!我与素爱在此享用了椰水,并无其他消费。经过一夜无法入眠的舟车劳顿,以及今日马不停蹄的观光,虽在旅巴上偶有打盹,但精神实在疲惫不堪!
5.10 pm  终于下榻位于Niphat Uthit 1 RoadAloha Hotel
合艾主要的购物区是Niphat Uthit 23(尼帕乌迪二及三路)以及Sanchannuson(桑昌努松路),都在Aloha Hotel酒店附近,方便极了!
我们夫妇与孩子下榻的房间605A605B原来有一道门可互通。(可是我们事先没查看床褥,结果我们夫妇睡的是两张分开的单人床,而两个孩子睡的却是一张双人大床。这是隔天才发现,但懒得搬动行李衣物,只好将错就错。)
洗过澡后,舒服极了!
6.30 pm  随导游坐tuk-tuk(每人THB20)到某按摩中心,接受一小时45分钟(每人THB300)的全身按摩。我们一家4人同在一室。
8.30 pm  按摩过后,我们步行到街边档口用晚餐。我们都吃了每碗THB50的粿条湯(配料蛮多,有鱼丸丶鱼饼丶云吞等),及两碗白果燕窝(THB100)Wendy Ho及孩子也同桌用餐,我顺便替他俩吃的一碗粿条湯和蚝煎(THB100)买单。
归途中买了一包青翠的番石榴(THB30) ,酸酸甜甜,蛮好吃!(后来也一再买来吃。)
9.30 pm  步行回到酒店。
10.30 pm  就寝。
 
适逢合艾学校联合运动会游行仪式
我们在合艾的第一个早餐
观音山
龙口
背景远处就是合艾市区
龙口留影
参观合艾冰雕馆
先到气温缓冲区10分钟以便适应
与维宇合影
与维奇合影
维宇和维奇两兄弟合影
馆内温度摄氏零下15度
溜滑冰梯
团友Wendy Ho和幼子
丰富的午餐一瞥
团友在游乐场里休息
领队Ah Ho射箭英姿
合艾水上市场一瞥
素爱留影
素爱与维奇合影
登记下榻酒店
我们的房间一瞥
 
第三天713日(周六)

6.00 am  Morning call。今早的行程主要是造访合艾著名的樾那他威佛寺(Wat Nathawee)的号称通天眼 主持僧人阿占素拔(Arjan Path Ariyo)。据知,生于1966年丶 14岁便出家的这位原名Prakru Suwattanaporn的僧人,有未卜先知的能力,使到各地前来问津的人们,有如过江之鲫,令其寺庙香火鼎盛。
7.00 am  旅巴载我们先到一哥弟茶室用早餐。我一家吃了所谓新加坡肉骨茶(THB370),特色是放有许多猪内脏如猪血丶猪肝等,味道还不错。
7.30 am  启程出发。有6位信奉基督的团友没随行。
8.30 am  抵达Wat Nathawee寺庙。等到10.00 am才获得主持接见。斯时适逢该庙要维修电房而停电。
只见阿占素拔逐一点名,只凭每人的姓名和阳历出生日期,便先在纸上写下与职业有关的字眼丶子女人数的号码和性别,然后以福建话参杂英语(导游偶而协助翻译泰语),询问每个团友的职业和子女人数,之后将他写的东西摊开让团友看他的卜测,似乎百发百中。例如,他卜测我的职业与铁(steel)有关,之前也对素爱测中我们有4个儿子。
但每人只获约一分钟的时间,接受他一番指点(包括写给每人不同的4个号码神字),然后被示意到寺外一亭子买一束香烛和一朵莲花(香油钱为THB40),向附近一济公塑像拜拜。
我对该主持幽默风趣的言谈举止,频频开怀大笑。期间得知某团友来自Kucai Lama, 竟举出食指说‘Ubah’,还指着我问“lu boh suka(你不喜欢吗)我大笑举起姆指向他点头。
最后,大家齐聚一堂接受阿占素拔的简短诵经祝福,逐一被他以圣物敲头,然后拿着手中莲花到外面放在湖中。
我从来都不相信问卜算命这回事,这次随兴参与其盛。非对神僧有所不敬,但觉娱乐性甚高,不虚此行!
11.30 am  离开Wat Nathawee寺庙。
12.20 pm  参观某土产店。多辆旅巴游客纷至沓来。我未购物,只向店外流动小贩购买黄梨(THB20) 和冰淇淋(THB30)食用。
12.50 pm  再到一家药材店,买了大力王丶山参丶山苍根丶胡椒根等药材,以及山标堂关节骨痛山标油。
1.15 pm  旅巴载我们到Phetkasem Road的市场,自由活动。我们先到一餐室用午餐,我吃了猪脚饭(THB60)。过后分头逛街。我在路边摊替家中孩子买了4T(每件THB150)4件运动短裤(每件THB50)。由于与素爱和孩子失散,遍寻不获,只好徒步先回酒店。Phetkasem Road直通Niphat Uthit 1 Road,走了约15分钟才回到酒店。途中路边又买了一包番石榴加两小片黄梨,竟收费THB40,只怪自己没先问好价钱。
2.45 pm  回到酒店洗了澡,拿了那包水果下楼到大厅沙发上食用,顺便等候太太和孩子。不久,我还未吃完水果,便看到他们坐tuk-tuk车回来了。
3.00 pm  回到房间休息,睡了一阵子。
6.30 pm  孩子还在熟睡中。便与素爱下楼,逛游附近颇具高级购物中心气派的高亭百货公司(Odean Shopping Mall)。买了THB646的各式土产食品丶白上标油丶白上标膏等物。
7.00 pm  回到酒店,放好东西,再与两个儿子出去用晚餐。
7.30 pm  在闹市中的一餐室点了THB640的两只螃蟹(每公斤THB800)Tom Yam和清炒芦荀,4杯蔗水,合共THB1,350。价格不便宜,但螃蟹味道乏善可陈。
饭后分头逛街。这是周六晚上,只见Sanehansorn Road (Lee Garden Plaza Hotel在此)的步行街(walking street)人来人往,川流不息,估计大马游客居多,实在繁荣热闹!
9.30 pm  约好孩子在东方燕窝店见面。每人享用一碗燕窝和参茶(THB100)。原本也想尝试每碗THB500的鱼翅,但孩子不要,索性把THB500交给他们购物。我在此买了三包清迈相思豆(THB200)和两包林真香肉丝条(THB260)。由于榴莲不能带回酒店,我在路边摊买了一包榴莲(THB100)当场吃,但味道一般,同时买了两盒油炸大虾(THB400)回去酒店给孩子吃。在7-11商店买了三罐Chang啤酒(每罐THB30,但如今对酒精饮品欠缺兴趣的我最终没喝)和一瓶饮料(THB14)
10.00pm  回到酒店。收拾行李,看看电视节目。
12.00am  就寝。
Aloha Hotel 外观

肉骨茶与油条早餐
茶室外观
合艾街道周六早上的市容一瞥
导游刘氏唱歌娱宾。他带有抖音唱的民谣还真不赖呢!
造访"神僧"寺庙
阿占素拔主持不但有智能手机,还有面子书,够新潮了吧!
"神僧"正在祝福我们
手持莲花的笔者
济公塑像
参观土产店
卤猪脚饭
合艾市场外观
番石榴
Odean Shopping Mall 外留影
百货公司内一瞥
我们的螃蟹东炎晚餐
富丽堂皇的 Lee Garden Plaza Hotel
在一精品店内与钢铁人合照
每碗100铢的燕窝
第四天714日(周日)

7.15 am  起床。
7.55 am  到附近茶室用早餐。妇女店主讲的是福建话。我们一家人都点了粿条汤(每碗THB50) 和热咖啡(每杯THB20)
8.30 am  回到酒店稍息。
9.30 am  大伙退房,准备班師回囯。旅巴离开酒店不远处暂停在三宝佛公,让几位团友下车作布施。领队Ah Ho此时要求团友自由付给导游一些小费,我给了THB240
10.15 am  离开合艾,前往泰马边境关卡。
11.25 am  不必携带行李,相当迅速地通过了泰方边境关卡。
12.00 pm  携带所有行李下车,通过我国边境关卡。幸运的是,每个人的行李都只需通过扫描机,不必在关税局官员前打开接受检查。没有任何团友因购物而被课税。
12.10 pm  ChanglunCTC中心用午餐。我们4人都点了鸡丝面(每碗RM4.30)和菊花水(每瓶RM2.40)
12.40 pm  启程出发。
4.00 pm  在怡保霹雳洞对面的土产之家购物。买了总共RM51.30的各类饼干食品,包括鸡仔饼丶芝麻酥丶咸豆沙香饼等。在此我们也领取通过领队Ah Ho在车上预订怡保著名的盐焗鸡(每只RM18)和去骨鸭(每只RM29),我共买了两鸡一鸭。
5.30 pm  在金宝的宴宾楼酒家用晚餐(这是团费所包的唯一一餐),甚是丰富,计有:冷盘丶鱼翅丶泰式金凤鱼丶菜园鸡丶芋头扣肉丶麦片炸暇丶青菜等佳肴。
6.15 pm  离开金宝。
8.40 pm  抵达OUGKucai Lama, Desa Petaling等地,让团友逐一下车,最后剩下我们8人。
9.50 pm  回到Bandar Mahkota Cheras。长子维捷驾车载我们回家,返抵家门约10.00 pm,结束了此次旅程。
合艾市区一街道礼拜天上午的情景
粿条汤
我们用早餐的茶室外观
在酒店前作最后留影
酒店门前摊贩
领队Ah Ho见我背着腰包像个导游,捉狭地将他的导游证挂在我颈项,我乘机请他拍下照片留念
等待办理酒店退房手续
回家啦!

马方边防关卡


金宝丰盛晚餐的第一道菜肴
费用总结:(兑换率平均为THB100 = RM10.20

在合艾消费共用了THB12,390(不包括给太太和孩子零用钱共THB6,500)和在大马境内消费RM190,折合为RM1,454,加上4人团费RM1,312,总共用了RM2,766,平均每人约RM692
在合艾"血拼"的"战利品"
太太买的咸鱼和龙眼干
怡保特产店买的食品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