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政策不转选票转

2012/03/19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有一句区别政治家和政客的名言说:“政治家关心的是下一代,而政客关心的则是下一次选举。”

政治家的可贵在于他们往往置人民福祉于自己得失之上,有“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其中有我”的胸襟。即使落选,如果提出使人民生活过得更好的政见能被他人落实,仍然功在社会,流芳百世。

政客的可恶在于他们往往为了选举而不择手段,并不考虑人民的长远利益。胜选之后以权谋私,滥用公帑,图利自肥,结果难免祸国殃民,遗臭万年!

即将首次领军迎战来届大选的首相“阿吉哥”,可谓我国有史以来最亲民的政府领导人。他近年来非常慷慨地推出一系列的惠民计划,诸如:补贴中小学生100令吉(总额5亿3000万令吉)丶给予大专生与先修班等学生200令吉购书券(总额2亿6千万令吉)丶提供月入3000令吉以下家庭申请“一个马来西亚人民援助金”500令吉(总额逾19亿令吉)等,都是史无前例的官方派钱活动,大获民间好评。

他也慷慨地在去年花费逾40万令吉为女儿摆设豪华订婚宴,以及花费近8万令吉为自己举办生日宴会,贯彻“以民为本”(他也是人民之一)的精神。有人质疑这都是“慷公帑之慨”,但领袖在位时若不慷慨,难道下台后还有机会吗?

另一方面,政府最近也呈献了“肃贪倡廉”的巨作,包括拥有“敦”衔的前交通部长被判在巴生港口自贸区计划案欺骗内阁的表面罪名成立;也是巫统妇女组主席兼福利、家庭与社会发展部长的丈夫丶国家养牛中心执行主席正式被控涉嫌挪用政府低息贷款。

证诸过去的经验,这些案件的结局,可从《西游记》的故事找到答案:凡是有后台的妖怪,最后都会修成正果;凡是沒后台的,才会被猴子打死!

此外,我们不乏“关心下一代”的政府领袖。例如,卫生部长不久前宣布该部及另3个部门达成共识,莱纳斯稀土厂在投产前,必须同意把提炼稀土所产生的废料全部运回澳洲。至于澳洲政府已经表明拒绝回收有关废料,那是莱纳斯本身必须去处理的问题。

这使我想起一则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趣闻。话说第2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的潜水艇在海上重创英国舰队。英国国会召海军部长接受质询,问他有无阻止德国潜艇的方法?部长坦白回答没办法。

一位议员说他有个好主意,只要把大西洋的海水全部结冰,潜艇就动弹不得了。部长说:“这个主意实在英明睿智,但怎么做得到呢?”议员不满地说:“国会只管制定政策,如何执行是行政部门的事!”

归根究底,人民要求政府施行公平丶开明和进步的政策。稍具政治智慧的掌权者,不会不明白与选举息息相关的是:民愤不可不平;民情不可不恤; 民意不可不尊; 民心不可不要。

有一句应对逆境的俗语说:“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人不转,心转。”

引申寄语当政者,政策不转,选票转!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